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疲倦、噁心嘔吐,小心低血糖作祟〜不只糖尿病患者,這些

疲倦、噁心嘔吐,小心低血糖作祟〜不只糖尿病患者,這些人也可能發生

華人健康網 2019/11/14 14:00

疲倦、心悸,經常頭暈想吐,小心可能是低血糖作祟引起!但是,醫師提醒,低血糖問題不只會發生在糖尿病病友身上,還有很多原因也會造成低血糖的發生!日前急診就收治1名在他院檢查發現有低血鈉問題,被轉診過來的55歲男性患者。

疲倦、心悸,經常頭暈想吐?小心可能是低血糖作祟引起!但醫師提醒,低血糖問題不只會發生在糖尿病病友身上,還有很多原因也會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該名患者明明沒有糖尿病病史,可是住院期間多次發生低血糖問題,卻遲遲找不到原因。直到進行內分泌相關檢查,才發現導致其出現低血糖、低血鈉症狀的關鍵,在於腦下垂體功能不足,導致荷爾蒙缺乏有關;經給予適當藥物補充後,狀況已顯著改善,不再有低血糖問題發生。

心悸、頭暈想吐,是血糖太低?3要素釐清有無低血糖問題

到底什麼是低血糖?民眾又該如何瞭解自己有無低血糖問題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郭雅雯醫師表示,臨床上主要會由下列3要素加以檢視:(1)有低血糖症狀,包括心悸、手抖、冒汗、飢餓、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意識混亂、行為改變、昏迷、抽搐,甚至死亡等;(2)用精確方式測量到低血漿葡萄糖濃度;(3)當血漿葡萄糖濃度上升後,症狀會緩解。

郭雅雯醫師補充說明,一般來說,人體的空腹血糖值下限定義為70mg/dL,但有時候正常人的血糖值也會低於這個數字。所以目前臨床認為,一旦人體血糖值低於55mg/dl、有症狀發生,且當血糖上升後即症狀緩解,便可視為低血糖症。如果臨床上懷疑低血糖時,應立即檢測血糖,以確立診斷。

倘若無法及時檢測血糖,則建議第一時間將其視同低血糖處理,可採取15法則,即當血糖低於70mg/dL時,立即補充給予15公克的糖,例如:葡萄糖片(粉)、含糖飲料或食物,15分鐘後再測血糖;若血糖仍然低於70mg/dL時,再補充15公克的糖,15分鐘後再測血糖,若血糖仍低於70mg/dL,則需要立刻送醫治療。

低血糖發生最常見的原因為糖尿病藥物相關,例如,施打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後未進食;激烈運動之後未補充醣分;或是藥物劑量過重等。

不只糖尿病病患!小心這些原因也可能造成低血糖發生

至於低血糖的成因究竟為何?郭雅雯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原因為糖尿病藥物相關,例如:施打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後未進食;激烈運動之後未補充醣分;或是藥物劑量過重等。一般來說,因上述原因引起的低血糖症狀,在經過藥物以及生活習慣調整,即可改善。

不過,郭雅雯醫師也提醒,雖然低血糖較容易發生於接受治療之糖尿病病患。然而,實際臨床上還有很多原因也會造成低血糖的發生,例如:器官衰竭、敗血症、營養不足、荷爾蒙缺乏、胰島素瘤等都是潛在原因之一,民眾要多加留意!而這類因其他原因造成低血糖問題的朋友,在治療上也會根據不同的疾病因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男倦怠、噁心想吐,併發低血糖、低血鈉 竟是腦下垂體功能不足惹禍

就以上述案例中的55歲男性來說,該名男性因為食慾不振至他院就醫,經抽血檢查後發現低血鈉,故轉介至聯醫急診並收治住院。住院期間更曾多次發生低血糖(最低數值55mg/dL),故會診新陳代謝科醫師診治。沒想到經詢問後發現,病人體型偏瘦,身高167公分、體重僅55公斤,已食慾不佳一段時間,且伴隨噁心、嘔吐以及倦怠感。

因病人合併有低血鈉以及低血糖,故建議進行內分泌相關檢查,結果發現有泛腦下垂體功能不足(Panhypopituitarism),導致荷爾蒙缺乏的問題,且核磁共振顯示為空蝶鞍(Empty sella)。所幸經過類固醇以及甲狀腺素等荷爾蒙補充後,病人不再有低血糖發生,相關症狀也隨之改善,體重更上升至63公斤,目前門診持續治療中。

【醫師小叮嚀】:

郭雅雯醫師也再次提醒,雖然低血糖為糖尿病病人常見之急性併發症,但仍有少數如上述案例班的非糖尿病病人也會發生低血糖問題。因此,民眾若發現自身或親友有疑似低血糖相關之症狀,切勿認為自己沒有糖尿病問題就輕忽其嚴重性,仍應積極就醫、尋求專業新陳代謝科醫師協助,釐清原因加以治療,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