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房自我檢查通常無效!醫師強調:防止乳癌這樣才正確!

乳房自我檢查通常無效!醫師強調:防止乳癌這樣才正確!

Heho健康 2019/11/13 08:00

癌症罹患急劇增加的原因是「人口增加」及「平均壽命延長」所致,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是導致癌症的原因。 對於女性而言,乳癌就佔了15%的死亡率,在2017年十大癌症中排名第4名,可見乳癌對女性的威脅。

不過,乳癌雖然惡名昭彰,卻已經有非常好的篩檢方式,可以幫助女性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避免乳癌危害到生命。

乳房自我檢查有盲點 乳房X光攝影才有效!

許多女性認為乳房健康是可以依靠自我檢查來把關的,但是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因為增加發現良性腫瘤,而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或者以為摸到硬塊,而導致焦慮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推薦、具醫學實證的乳癌篩檢工具是「乳房X光檢查」,可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乳癌死亡率。

豐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袁天民表示表示,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四癌篩檢,包括了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的篩檢工具。其中,乳房X光攝影檢查提供給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乳房超音波也不能取代乳房X光檢查

隨著女性自我照護意識越來越高,不少人也開始認識到,除了國健署提供的「乳房X光」,還有一種稱為「乳房超音波」的檢查。甚至有人認為,可以用乳房超音波來替代乳房X光攝影。

但其實台灣已進行本土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有可能是原位癌的鈣化點,而且,乳房超音波很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也較低。



醫師提醒:摸到硬塊、有家族史才需要加做乳房超音波

但是,特定情況下,還是需要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豐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袁天民表示,近兩年有不少婦女摸到乳房有硬塊或腫瘤,卻只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認。「我的診間裡,總是有4、5位女性者在乳房摸到硬塊,自己也驚覺不對勁,還是堅持相信檢查結果正常的乳房X光報告。」袁天民表示無奈。

袁天民建議,袁天民表示,一旦摸到乳房有硬塊或有家族史婦女,即使乳房攝影結果是正常的,一定要再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降低罹癌可能性。

乳房「不會痛的硬塊」最危險

另外,很多民眾還有一種錯誤觀念,認為乳房不會痛不要緊、會痛才嚴重,卻不知乳房剛好相反,不會痛的硬塊才是比較危險的,因為大部分的癌症硬塊都不太會痛,會痛的都占很少一部分。

豐原醫院乳癌個管師林誼婷表示,病人初期摸到腫塊不易判斷,因為早期的乳癌有可能是不痛性的腫塊、或在腋下也摸到不痛性的硬塊,甚至是潰瘍性傷口,怎麼擦藥都不會好,有的還流血、流湯,長出像小香菇的傷口都有,當摸到時都已經大於2公分的硬塊,失去早期篩檢意義。

另外,是否要趁年輕就接受篩檢?目前我國開始提供篩檢服務的年齡已經比其它國家稍早,因為檢查仍會有幅射線,所以國健署不建議太早做檢查,女性依照政府的建議時程接受篩檢即可。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