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腺病毒疫情高於流感 11月將有小流行

腺病毒疫情高於流感 11月將有小流行

中央社 2019/11/12 16:02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



近期氣溫變化大,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腺病毒檢出數增加,今年首度高於流感病毒。腺病毒為引起一般感冒常見病毒,常引起呼吸道疾病、結膜炎、腸胃炎等,估11月將有一波流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1月3日至11月9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6萬9396人次,近期趨勢穩定。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低於流行閾值;近4週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

羅一鈞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講到類流感常常都會覺得是流感病毒,不過,目前上呼吸道感染疫情,呈現「流感下降」但「腺病毒上升」的狀況。在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中,過去腺病毒約僅占15%至17%,但近2週疫情迅速攀升超過40%,今年首度超過流感病毒,預估11月會有一波腺病毒流行。

也有兒科醫師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指出,近期臨床發現,發燒到40度的孩子有增加趨勢,症狀不是典型流感,流感快篩也都呈現陰性。孩子們的症狀除了高燒外,有的會合併肚子痛、眼睛紅、頸部兩側可以摸到明顯淋巴結。這是典型的腺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

羅一鈞表示,腺病毒為引起一般感冒常見病毒,常引起呼吸道疾病、結膜炎、腸胃炎,也常會發高燒,但病患活動力不會像得到流感一樣感覺很累、倦怠。

腺病毒雖較不會引起重症,對民眾健康威脅較流感輕微,但羅一鈞說,仍可能引起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在嬰兒、免疫力差、有肺部或心臟疾病者為感染腺病毒出現較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

腺病毒是飛沫傳染,羅一鈞表示,民眾仍須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如保持手部清潔,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出現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落實生病在家休息,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

此外,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將於11月15日開打,首波對象為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依接種時程儘快接種,即可於流感疫情高峰前獲得足夠保護力。(編輯:管中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