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年型牙周病勿輕忽 早治療

青年型牙周病勿輕忽 早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許多人都會認為,年長的人才容易有齒搖鬆動的牙周病,但其實年輕族群也必須當留心注意,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醫師尹慧君指出,年輕的牙周病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牙結石,常讓人疏忽對侵襲性牙周病的早期治療。

尹慧君分享一位23歲大學生個案,因為反覆牙齦腫痛,刷牙流血而來尋求治療。這名女大學生十分年輕,但口內牙肉紅腫流血,且x光片看出多處牙齒周圍齒槽骨流失及破壞。

該名學生身體健康,並無其他血糖或是免疫疾病相關問題,只因為其母親有被診斷過牙周病所以特別注意提醒她來就診,尹慧君醫師表示,結果上述案例檢查即為青年型牙周病(或稱侵襲性牙周病)。

這類病人治療中除了徹底的清除任何可能治病的結石細菌外,也可於療程中結合抗生素投藥,同時要有較頻繁的回診追蹤維護,通常都能達到良好的病情控制,另一方面,因為疾病具有家族群聚性,尹慧君呼籲,也需關注其家人的牙周狀況,以利早期的預防及治療。

這項疾病治療,具有困難性的以及不可預期性,就像是上述個案的母親跟弟弟其實也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臨床上也會發現這類青年患者口內牙結石其實不一定很多,然而一點點細菌堆積就可能造成很劇烈的發炎反應。

最後提醒,年輕的牙周病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牙結石,這也常會讓我們疏忽對侵襲性牙周病的早期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