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腦網路族久坐多肛裂

電腦網路族久坐多肛裂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因辦公室電腦化,以及網際網路的流行,使得「久坐」成為一般上班族及青少年生活的常態,除了造成腰酸背痛之外,肛門疾患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黃啟栓昨日表示,電腦網路族久坐容易有「肛裂」問題。肛裂的形成,多半是因便秘或糞便較硬所引起,另外長期的腹瀉也會引起肛裂。

黃啟栓指出,大部份人對痔疾有較多的認識,而「肛裂」一詞許多人未曾耳聞,更多人是一知半解,總以為肛門不適的症狀都是由痔所引起,其實排便出血、疼痛等症狀,其中許多是源於肛裂,而非痔瘡。肛裂並不一定和痔同時存在,患者除了肛門疼痛之外,也常有出血的現象。典型的症狀為排便時疼痛,糞便較硬時痛如刀割,而便後因肛門內括肌緊縮及持續的痙攣,仍會持續幾分鐘的疼痛。

黃啟栓說,患者常因疼痛而對排便懷有恐懼感,甚至不敢排便,使得糞便在直腸內停留時間加長,水分被吸收使得糞便堅硬乾燥,更容易造成肛門受到裂傷,形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另外,慢性肛裂的患者常常可在肛門旁摸到乳突及贅肉,在治療的早期多會鼓勵患者食用高纖飲食或服用軟便劑,以及配軟膏和栓劑使用來減少疼痛,並且讓患者行溫水坐浴,多半可獲得良好的療效。

不過,當上述的保守療法效果不佳時,簡易的手術治療就應當考慮,手術時除了將肛裂潰瘍切除並縫合之外,應合併將部分內括約肌切開,以避免內括約肌長期痙攣,而使肛裂再度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