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銀髮族預防心理病3建議

銀髮族預防心理病3建議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銀髮族的心理健康問題極需解決。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自殺死亡率,近十年高居各年齡層之冠。開業心理咨商師林世莉表示,老人憂鬱症儼然成為社會的負擔,必須以公共衛生的重大議題來看待它。在預防老人心理疾病的產生方面,建議銀髮族要多交友,尋找新的心靈寄托,保持樂觀心態。

林世莉建議,一、在退休前就要多交朋友,並且平時多與鄰居交流,參加社區活動拉近關係;二、養成良好且健康的生活習慣,或是找到新的興趣,如養小動物讓心靈有所寄託;三、以樂觀的心態,凡事想得開,放得下,不鑽牛角尖,以豁達大度面對挫折,做個「樂活」銀髮。

林世莉說,老人家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不中用,小孩亦長大不再需要自己,或是退休後社交與人際活動減少變得個性敏感孤僻,內心的失落感與孤獨感不言可喻。有的人甚至沉湎於對往事的回憶,產生抑鬱情緒;家中晚輩除了疼惜敬重長輩之外,對鄰居老人也應多付出關心,適度關懷陪伴並用心傾聽,可以協助老人家紓解情緒困擾。

林世莉強調,老年人除了在生理上器官功能有所退化之外,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上與壯年時有顯著不同。然而一般人對於老年人常常只注意到身體上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卻往往忽略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不但對家庭生活造成重大影響,社會也需付出高額的成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