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蜂膠萃取物 咖啡酸苯乙酯可治前列腺癌

研究/蜂膠萃取物 咖啡酸苯乙酯可治前列腺癌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與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張壯榮及博士郭盈妤合作團隊發現,一種名為咖啡酸苯乙酯的蜂膠萃取物(CAPE,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可以有效抑制雄激素的磷酸化來促進雄激素受體(AR)降解,進而阻斷雄性素的訊息傳遞,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可用來治療前列腺癌。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生醫領域權威期刊《Cell Signaling and Communication》。

隨著台灣成為全球老化快速的國家之一,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對男性健康的影響正逐步上升。目前,前列腺癌名列台灣男性常見癌症第六名。尚未轉移的腫瘤可用手術、電燒等方式移除,而發生轉移的前列腺癌則以荷爾蒙療法抑制雄激素產生為主要治療策略。

在患者接受一至兩年的去勢療法之後,前列腺癌細胞會逐漸演化成適應患者的身體環境,變成不再需要雄性激素就能存活,進而轉變為去勢抗性前列腺癌,導致去勢療法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由於前列腺癌的復發與轉移主要依靠雄性素受體進行訊息傳遞,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使用藥物來抑制雄激素產生或是阻斷雄激素與雄激素受體(AR,androgen receptor)結合,不過復發的患者在治療數個月後,會產生抗藥性而使腫瘤再度復發,而且變得更難治療。

咖啡酸苯乙酯的蜂膠萃取物,此作用機制與目前前列腺癌藥物的治療策略截然不同。是以阻斷雄性素的訊息傳遞,從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