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重婦女愛吃生冷 將引起虛寒型便祕

減重婦女愛吃生冷 將引起虛寒型便祕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很多人常有腸胃蠕動不佳,以致出現便祕的情況。執業中醫師彭意雯昨日表示,正在減重婦女倘若愛吃生冷食物,很容易引起虛寒型便祕,像這種情況就必須接受治療才能恢復正常,建議病患改變飲食習慣,多吃溫性食物溫暖腸胃,如此才能標本兼治。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胃部、大腸、小腸等都屬於「腑」的器官,主要功能是以消化、吸收、通降為主,正常情況下都能正常運作,而且是通暢而沒有瘀滯,但若民眾長期飲食習慣不良,就可能發生問題,最後就容易導致便祕發生。

彭醫師指出,有些婦女減重期間吃太多生冷食物,加上三餐常以生菜、水果為主,配合限制澱粉、肉類等攝取量,長期下來恐會導致脾胃陽氣受損,進而導致腸胃蠕動下降、排便無力,只能排出細條軟便,像這種情況就是中醫所說虛寒型便祕。

這類型患者常有聲音孱弱、臉色萎黃、肢體浮腫等症狀,以及下腹部觸感冰冷、腹部脂肪較厚、按壓柔軟、經痛明顯等情形,治療上適合使用厚朴溫中湯、理中湯等,可以溫中焦陽氣予以調理改善。

其中,厚朴溫中湯能夠溫中理氣、燥溼除滿,方中含有厚朴、陳皮、生薑、茯苓、乾薑、甘草、木香、草豆蔻等中藥材;理中湯能夠溫中祛寒、益氣健脾,方中含人參、白朮、乾薑、炙甘草等藥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