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聽力變差≠退化,要留意淋巴水腫!「豆漿排水法」還能改

聽力變差≠退化,要留意淋巴水腫!「豆漿排水法」還能改善耳鳴

早安健康 2019/11/11 10:0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忙碌的現代人時常缺乏運動,讓不少人隨著年紀增長,體內血液、淋巴循環逐漸變差,漸漸開始受到重聽、耳鳴、暈眩等問題困擾。對此日本醫學博士竟建議:「喝豆漿」就有可能幫助提高體內血液、淋巴循環,改善造成暈眩耳鳴、重聽等問題的內淋巴水腫!

喝豆漿幫助提高體液循環,改善內耳水腫,幫助預防暈眩耳鳴、重聽

日本二木‧深谷耳鼻咽喉科醫院理事長、醫學博士二木隆表示,不少人的暈眩、耳鳴、重聽等問題,是因為內耳內淋巴水腫所導致。內耳含有和聽覺系統密切相關的耳蝸,以及負責感受人體平衡的前庭系統,當淋巴液增加、壓力上升,就容易壓迫耳蝸及前庭系統的神經,造成耳鳴、重聽、暈眩等問題,因此想辦法讓淋巴液的水壓下降,就有可能改善症狀。

建議方法之一是「喝豆漿」,二木隆解釋,當內耳的小動脈失去彈性,就可能讓淋巴液的排出、交換受到阻滯,讓內耳容易堆積水分,而豆漿中富含和雌激素相似的物質「異黃酮」,能幫助增強血管的彈性,還可能有助於血管再生,這能幫助人體血液流動更加順暢,讓內耳的小動脈恢復彈性、內耳血液流動也漸漸恢復正常,藉此可以幫助內耳淋巴排出,進而改善暈眩與耳鳴。

另外日本所澤耳鼻咽喉科醫師大塚幸生,曾針對26名突發性耳聾患者進行研究,讓他們連續服用3個月大豆異黃酮的營養補充品,結果發現50%的患者聽力有所改善,耳鳴、暈眩減輕的人更多達84.2%和100%!二木隆推測,這樣的效果也可能是小動脈的彈性增加,使內耳血液流動變得順暢所致。

因此,二木隆建議每天早上喝1杯豆漿,就可能幫助改善暈眩耳鳴等問題,日本藥局「相談藥局ARU堂」提供之資訊也指出,在漢方醫學觀點之中,耳鳴等問題和「水毒」,也就是體內的多餘水分有關,建議可以每天喝360ml左右的豆漿(若造成腹瀉問題建議喝180ml就好)來幫助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