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結核菌頑強 咳嗽有痰超過三週速就醫

結核菌頑強 咳嗽有痰超過三週速就醫

優活健康網 2019/11/11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一位39歲家庭主婦, 因高燒、咳嗽、倦怠,至胸腔內科求診,經胸部X光及支氣管鏡採樣檢驗後,發現是「肺結核合併肺葉阻塞」;另外一名62歲男性,在夜市擺攤的老闆,因長期胸悶不適求診,經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及支氣管鏡切片檢驗後,確診為「支氣管內結核合併阻塞」。

每年有120萬人死於結核病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王琮柏醫師指出,肺結核的症狀以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偶爾也會伴隨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不濟、夜間盜汗、氣喘、咳血等症狀,目前結核病是全球單一病原引起最多死亡的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於2018年全球約有1000萬人罹患結核病,每年更有約120萬人死於結核病,而台灣是結核病中高負擔國家。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最新統計,台灣平均每1小時就新增一名結核病人,其中新北市每年約增加1000個新個案,高居全國各縣市之首。故身為新北市民的我們千萬不可對結核病掉以輕心,因為在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之中,可能就有結核病帶原者。

與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接觸 約有30%機率受感染

結核菌其實是一種細長、略帶彎曲而成桿狀的細菌,稱為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長約1-10μ寬約0.2-0.6μ。對外界抵抗力甚強,在陰暗處痰液內的結核菌可以生存6-8個月不死。當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說話、唱歌或打噴嚏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便形成飛沫飄浮在空氣中。當它的直徑小到5μ以下時便可經由呼吸道進入正常人的肺內造成感染。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和一個開放性(傳染性)肺結核病人親密接觸的家人,大約有30%的機率會受到感染。

王琮柏醫師呼籲,肺結核症狀千變萬化,民眾亦不需過度緊張,平日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週,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