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引發肺炎勿輕忽 當心造成敗血症死亡

感冒引發肺炎勿輕忽 當心造成敗血症死亡

健康醫療網 2019/11/11 16: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日前一位王小姐參加旅遊團返家後,發生感冒咳嗽情形,因為一時工作忙碌,心想自己還年輕會自然好轉,沒有多加注意照常上班,幾天後不但咳嗽加重,還因發燒和呼吸困難,手指末梢竟發藍變色,緊急到醫院急診室求診,經過醫師安排住院治療一週後,才順利出院。

呼吸急促、咳到胸痛 濃痰咳不出變肺炎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內科黃翰禮醫師説,國人因生活步調急促及工作、生活壓力,對於小感冒常不以為意,等到呼吸急促、咳到胸痛才來求診,忽略感冒仍需多休息。再加上肺部深處的黏液不易咳出,導致濃痰咳不出來引發肺炎。而肺炎是感冒常見的合併症,肺部一旦感染,會影響肺部擴張,對於年長者或患有慢性病者,無疑是雪上加霜,每年因肺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的個案,也不計其數。

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感冒千萬不能大意

黃翰禮醫師呼籲民眾,在感冒季節出入公共場所,要加強洗手、戴口罩,自我保護也保障其他人,在人口密集及大眾交通工具便利的生活型態中,容易造成社區群聚感染,可以因為一般感冒,引發輕度或重度的肺炎,尤其是大於65歲民眾、安養院臥床病人、酗酒、或有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腎疾等民眾,都是高危險族群,一旦感冒,千萬不能大意。

抗生素藥物治療肺炎 3-5天內症狀緩解

一般肺炎會採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大多數人可以在家多休息,避免刺激性食物,適當均衡的飲食,加上服用抗生素藥,但有些人需要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需加上氧氣治療,幫助病人輕鬆地呼吸。一般在服藥後3-5天內開始症狀緩解,但是,嚴重的肺部感染,治療時間需持續數週或數月。

戴口罩、勤洗手 預防感冒變肺炎

最後,黃醫師呼籲民眾要多喝水、睡眠充足、攝取足夠養分及疫苗接種預防,若真的發燒或不適,在家休息是必要的,且出入公共場合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才是強身健體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