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女性老是頻尿?尿急? 不一定是膀胱過動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女性老是頻尿?尿急? 不一定是膀胱過動而是更棘手的「它」

匯流新聞網 2019/11/10 02:00



▲頻尿?尿急?不見得是膀胱過動症。(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已經好一陣子頻尿、解尿也解不乾淨,這是怎麼了?一名65歲婦人,近來就出現上述困擾,且還發生反覆性的尿路感染,儘管就醫服用藥物和其他治療,症狀卻不見改善,到醫院接受更詳細的檢查及診斷,才發現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惹的禍,接受了膀胱頸切開術之後,症狀大幅度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女性膀胱出口阻塞,不但在臨床上診斷比男性來得少見,且女性的阻塞性症狀亦不如男性來得典型,所以常被忽略。

根據文獻報告,女性膀胱出口阻塞的盛行率介於2.7到29%不等,一旦女性發生膀胱出口阻塞,症狀絕大部分為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和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所以一般常會被誤認為是膀胱過動,造成無效治療。

林才揚指出,國內學者過去統計,有8成以上膀胱出口阻塞的女性是以儲尿症狀,如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來表現;僅有一半的病人會有排尿困難的情況,至於尿滯留的發生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若單靠症狀來作疾病的診斷,往往無法正確診斷。

不過,光是儲尿症狀,就已足以造成病人在生活上的困擾,醫師臨床觀察,輕者生活品質受影響,重者甚至會造成憂鬱。而治療的最終目標是改善症狀、避免尿管置放和避免腎臟功能變差。

治療女性的膀胱出口阻塞,林才揚強調,選項從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甚至更侵入性的手術治療都有,如果屬於構造異常者,治療方式有子宮托、尿道擴張以及手術;如果是功能性膀胱出口阻塞,像尿道放鬆不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等,則可以透過骨盆底肌肉復健、間歇性導尿和手術來治療。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