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體老化最快的是眼睛!出現3種狀況表示已經更年期

人體老化最快的是眼睛!出現3種狀況表示已經更年期

Heho健康 2019/11/08 16:30

眼睛稱為「靈魂之窗」,不只是因為它可以看到世界,更因為它是我們身體健康的代表。雖然視力在出生後才開始發展,但眼睛是身體最快達到成熟、也最快開始老化的器官。如果不好好保護,可能已經老化到看不見了,卻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

眼睛的老化

大家都知道我們身體會有個「青春期」,在青春期的時候,不只性器官會開始發育,肌肉、骨骼、毛髮等也會慢慢成熟,甚至連消化系統、免疫系統也要一直到青春期結束後才會完全長好、完整。

但在10~12歲左右的青春期前,眼睛就已經發展成熟,開始負擔所有的工作,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鐘珮禎說,過了12歲、眼球發展比較成熟之後,近視的度數就不會快速增加,大概在20歲左右會進入穩定期。

而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在眼睛成熟之後,不管男女,通常在55歲左右就會面臨眼睛的更年期,而女性的變化會更大,因為失去荷爾蒙的保護,會比男性更容易引發眼睛的退化;而另一點是,如果在眼睛進入更年期之前就過度使用,就會讓眼睛提早步入老化。

眼睛退化3徵兆

乾眼症

當眼睛常常很乾、癢、眼屎很多,甚至眼周會痠麻脹痛、視力模糊,可能已經是乾眼症的症狀。雖然乾眼症在現代好像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也不會馬上造成視力下降,但它其實已經代表眼睛在老化了。

根據眼科醫學會在2019年的最新調查,台灣每個人每天平均使用3C用品10小時,而且很少眨眼休息,如果用人體來比喻,就像是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每天搬100公斤的重物10小時、又不補充營養,遲早有一天身體素質會變得比60、70歲的人還要差。乾眼症就是這樣的一個警訊。

飛蚊症

飛蚊症就是眼睛前會看到很多小黑點,像是飛來飛去的蚊子一樣,尤其是盯著空白地方的時候更明顯;也有人會看到透明的不明物體,或是像蟲一樣的黑條紋。

雖然跟乾眼症一樣,不會馬上造成視力下降,但其實這代表玻璃體的退化。玻璃體是眼睛內如像透明果膠的物體,負責支撐眼球後方的視網膜,讓視網膜可以牢牢的跟眼球上皮緊貼;一旦玻璃體退化,就像枕頭裡的棉花抽掉,一定會扁下來,視網膜就有可能剝離。

老花眼

「老花眼」是大家最熟知跟老化有關的眼睛疾病,症狀是看近不清楚、很吃力,尤其是看手機,或是報紙上的小字更是模糊。

人的眼球在放鬆的狀態下,是可以輕易看遠、不需要使力的,反過來說,看近就需要使力聚焦、調節,但如果眼睛老化,就會失去這種調節的能力,讓看近變得更吃力、更模糊。

當看報紙、看手機的時候總是看不清楚,必須拿遠一點,而且容易疲倦,眼球、眼眶會痛,就有可能是老花的症狀;或是看近的地方看久了之後,忽然抬頭看遠方,久看遠方後忽然低頭看近,都會有一小段兩眼模糊的「老眼昏花」,也可能是老花的狀況。

怎麼改善眼睛的更年期?

就像是身體進入更年期之後,必須要補充已經缺少的荷爾蒙,眼睛在進入更年期之後,更要注意補充葉黃素、DHA等營養,而且要注意適度的休息,最好每30分鐘可以看遠一次。

而眼睛的這些症狀如果一直沒有改善,還是建議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免得拖著拖著,不只迎來眼睛更嚴重的更年期,甚至還引發「死亡危機」,讓眼睛得到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而必須失去視力,那就得不償失了。

參考資料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聽說眼睛也有”更年期”,這是真的嗎?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