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鼻塞」通不了不是小問題 恐致失眠降低生活品質

長期「鼻塞」通不了不是小問題 恐致失眠降低生活品質

匯流新聞網 2019/11/09 02:00



▲因發炎腫脹使進入氣流減少而覺得鼻塞,是鼻炎時常見的現象。(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鼻塞」一直通不了,別當小問題!一名20歲男大學生因為雙側下鼻甲肥大併肥厚性鼻炎,長期以來一直鬧鼻塞,害怕開刀的他,一直依賴藥物以及鼻噴劑救援,最近天氣變化劇烈,鼻子過敏造成鼻子慢性發炎,鼻塞不斷復發,用藥已經無法見效,造成夜間失眠,白天無精打采,這才願意接受手術,術後一覺到天亮。

鼻塞不是小問題,因為可能失眠降低生活品質。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任張世倫提醒,鼻腔是人體呼吸空氣時的自然通道,調節進氣量及最優化吸入的空氣,下鼻甲位處外界空氣進入人體的要衝,所以常因發炎、腫脹使進入氣流減少而覺得鼻塞,這是鼻炎時常見的現象。

很多人害怕是不是得一輩子吃藥?張世倫說,跟所有治療慢性病的目標一樣,原則就是控制得越好、用藥越少,甚至當症狀完全緩解後,只要保健而無需用藥。

至於開刀的主要目的,在於解除鼻塞,流鼻水及打噴嚏則可能有不等程度的改善,並不是僅由開刀即可根治。臨床統計,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為下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彎曲,矯治有各種不同手術治療方式可選擇。

張世倫舉例,傳統手術直接切除肥大的下鼻甲,傷口較大,出血量也較多,使用內視鏡輔助以及動力旋轉刀進行微創手術,則只有0.3公分傷口,傷口復原的時間、出血量與疼痛皆大幅減少,鼻腔放置可吸收的敷料即可,外觀沒有任何傷口。

張世倫強調,無論是手術或藥物治療,都無法一勞永逸根治鼻塞,建議病人都應建立運動習慣,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定時利用溫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使鼻黏膜收縮更加順利,改善鼻塞症狀。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