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穴位按摩改善鼻過敏症狀

穴位按摩改善鼻過敏症狀

台灣新生報 2019/11/08 00:00

台灣過敏性鼻炎患者相當多,根據三總護理部指出,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疾病,與體質對某些刺激原過敏的個人化特異性有關,透過穴道按摩,有助於改善鼻部症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過敏性鼻炎辨證上屬虛寒者,應忌食或少食寒涼、生冷食物。如蝦、蟹、墨魚等海鮮及香菇、豆腐、檸檬、大白菜、蕃茄和瓜、筍類等,屬於寒性和涼性食物。

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透過局部按摩來改善鼻部症狀,輕輕將雙手搓熱後,以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按摩盡處即鼻通穴(兩側鼻骨下的凹陷處,鼻唇溝與鼻翼的交會點),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一秒鐘即放手,重覆三十下。

患者每日進行一至兩次的穴道按摩,將有改善鼻部症狀,尤以在早晨下床前洗完澡後按摩效果更佳;眼部按摩口訣「拇指按眉間,雙手推鼻邊:壓壓四白穴,雙手轉圓圈」,每日指壓印堂穴及按摩睛明→四白→瞳子骨翏穴,每次約兩分鐘,有助增加淋巴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