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期前與來潮時不宜進補 可能血崩

經期前與來潮時不宜進補 可能血崩

台灣新生報 2019/11/08 00:00

一到冬季,許多民眾都有冬令進補的習慣,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在台灣天氣其實並不那麼冷,加上大多人都營養充足,甚至營養過剩,加上有很多人屬於燥熱、濕熱體質,這樣體質的人往往一進補,例如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食物,就很容易上火,進而出現嘴破、口乾舌燥、長痘痘等現象。

王心眉醫師指出,最近門診時就遇到一個小女生很喜歡吃補湯,在月經來臨前跟朋友聚餐,連續吃了好幾天羊肉爐、麻油雞、麻辣鍋,結果到了該來月經的時刻,月經卻無法順利來潮,而且下腹疼痛到身體站不直,這是因為月經來潮前吃得過於溫補,本來要排出的經血瘀積在子宮形成血塊排不出來,引起腹痛。

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並不一定就是虛寒體質,因為現今氣候異常、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不如從前單純,常容易養成混合性的體質,不純粹是虛寒或是燥熱體質,而容易有寒熱分布不均的問題,所以吃補湯時要特別小心。

醫師提醒,在月經前和月經期間進補,容易造成經期血崩或大量排血,如果是比較燥熱體質的人,則有可能會讓經期延後,或排血不順。

每個人因體質對寒熱食反應不一,食後有不良反應應記住什麼時間點不該吃這些食物,有不舒服症狀要向專業醫師諮詢,這樣才能養成健康的身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