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貼心與尊嚴的照顧 讓失智長者生活起居輕鬆舒適

貼心與尊嚴的照顧 讓失智長者生活起居輕鬆舒適

勁報 2019/11/08 01:21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近年來,隨著國人壽命的延長,罹患失智症也有著漫長的病程,當確診失智以後,大概在十年不等的過程,慢慢地告別這個世界。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患者的身心調適外,最辛苦、最受折磨的就是照顧者了。因為,失智患者生活起居有大大小小困難,都需要照顧者的協助與幫忙。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人精神醫學組醫師黃冠綸表示,首先,照顧者需要了解失智患者目前仍保有的能力,並時時注意生活功能的變化,在顧及其尊嚴與安全的前提下,適當的協助。

黃醫師提供了幾個注意事項:飲食上要注意均衡飲食,滿足其營養需求。在飲食環境上,提供安靜且不受影響的地方,漸少太多的刺激,一次只給一種餐具,一次碗中只給一項食物。當拒絕飲食時,不要急於批評或催促,可先嘗試轉移其注意力,休息一下再重新嘗試。若兩餐中間不斷要求進食,可以給予少量的零食,盡量不要影響到下一餐。

衣著方面,選擇舒適、兩面皆可穿、易穿脫的款式,讓衣服選擇簡單化。可以依照著衣順序,擺好衣物,適時給予簡單的指示,協助穿衣服。鞋子要注意是否合腳,以及不易滑的鞋底,避免跌倒。

維持失智長者的身體清潔衛生常是一大負擔。先要了解失智患者以往的洗澡習慣,並留意自理能力的變化。準備簡單的沐浴用品,簡化清潔步驟,適時的提醒每個步驟,若無法完成則給予協助。因為皮膚的老化萎縮,應使用溫水沐浴,水溫不要過熱。如廁方面,可以提供上廁所的時間表,提醒上廁所時間。另需要注意其動作及臉上表情,是否有上廁所的需求,適時協助。

居住環境中,盡可能的減少家中可能的危險。難以避免的危險區域,例如廚房,可以上鎖,或者限制使用可能遭致危險的家電,放置在其無法觸及的地方。採光照明上,白天盡量讓光能照得進來,提供日夜變化的線索,減少作息的混亂。在陰暗的地方如走廊、廁所、浴室、臥室等,要裝設燈具。浴室及廁所應使用止滑地磚,保持乾爽,並且裝置扶手,避免跌倒發生。

與失智患者的相處上,要用簡單、清楚、且患者熟悉的字句來溝通。當失智長者有說不出來的字詞,可以予以協助,並且注意其身體語言,適當的回應。面對重複、不合適的要求,試著用轉移注意力或者拖延的方式來處理。避免用對待小孩子的態度,減少質問、指責、禁止的用語,給予尊重與維持其尊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