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 乾癬性關節炎不再卡關

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 乾癬性關節炎不再卡關

健康醫療網 2019/11/08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關節紅腫疼痛,手指又腫得像香腸,竟是乾癬合併關節炎。根據統計,有三成乾癬患者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由於症狀常被忽略,有超過7成患者延誤診斷,錯失治療時機,發病時不只關節腫痛不適,嚴重的話還會導致不可逆的變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免疫風濕科林廷軒主任表示,乾癬性關節炎症狀相當多樣化,有時候只是關節比較緊繃、僵硬,這是乾癬患者不容易察覺的警訊。有些則是侵犯到脊椎,以背痛表現,但多數患者卻往往誤以為是運動傷害或是工作太勞累,特別容易忽略乾癬性關節炎的潛在危機。

免疫系統侵犯自體組織器官 長期抗戰預防關節變形

乾癬性關節炎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攻擊自身組織器官所致,短期治療目標希望緩解病患關節腫痛的問題,長期而言則是預防關節變形。目前標準治療採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控制疼痛、對抗發炎。

林廷軒主任說,標準治療若無法有效控制病人發炎狀況,就會開始使用口服免疫調節藥物,若還是無法控制,則會以生物製劑進行治療。

生物製劑精準鎖定發炎因子 改善症狀

生物製劑是對免疫機轉更了解後所發展出來的療法,能直接作用於乾癬的發炎因子,避免傷及不相關的細胞,控制發炎並改善症狀,是治療上的重大突破。研究發現,針對中重度患者,生物製劑有機會改善大面積的皮膚乾癬,也有抑制關節損傷效果。

林廷軒主任指出,現行生物製劑有不同的作用機轉,可分為 IL-17抑制劑、IL-12/23抑制劑、IL-23抑制劑、TNF-α抑制劑四大類別,能協助患者改善症狀,目前健保採有條件給付,若患者在使用過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免疫調節藥物後依舊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經過發炎狀況綜合評分後,才能視情況而定是否給付,建議患者就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336原則及早篩出問題 有效控制生活品質UPUP

及早治療有助於改善預後並預防關節變形,根據過去研究顯示,超過6個月的延遲診斷不僅會增加關節變形風險,也會使治療效果受影響,提醒乾癬患者可依循336原則檢視自身關節狀況,3處部位:頭皮、指甲、私密皺褶處有皮膚病變;或有關節僵硬、腫、痛3大警訊;及早在6個月內篩檢診斷並治療,有助於控制病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