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鼻涕、打噴嚏、鼻塞…藥師解析 過敏性鼻炎時該吃什麼藥

流鼻涕、打噴嚏、鼻塞…藥師解析 過敏性鼻炎時該吃什麼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1/07 03:50

作者/藥師 黃永成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每逢季節轉換、或接觸花粉、二手菸、塵蟎、空氣污染或化學物質,容易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造成鼻黏膜發炎而引起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若無妥善治療,可能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流鼻血、睡眠障礙等併發症,也會影響工作效率、生活及睡眠品質。國內約三成左右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隨年齡增長,患病率下降,仍不可不慎。

一般分為季節性與全年性過敏性鼻炎,誘因主要分為過敏原(如塵蟎、粉塵、黴菌、動物毛屑、花粉)、環境污染物(如吸煙、空氣污染物),以及藥物(如阿斯匹林)等。其治療方向主要包括:避免過敏原的接觸、藥物治療、減敏療法等。

當過敏症狀產生時,首要就是遠離過敏原(居家環境過敏原改善與空氣污染的防制),找出過敏的原因或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檢測;並根據症狀的持續時間及嚴重度給予適當藥物治療。當藥物不能有效的控制症狀、藥物產生副作用、患者無法耐受或使用藥物治療、或有其他疾病共存時,則考慮減敏療法,使身體產生抗體來改善症狀。

發生過敏症狀,使用治療藥物分類如下

一、抗組織胺藥物:

此類藥物最常用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阻斷組織胺對鼻腔刺激,改善流鼻水、鼻子搔癢及打噴嚏的症狀,但對解鼻塞效果有限。區分為第一代(易引起嗜睡、疲倦及警覺力下降等副作用)及第二代(作用快、作用時間較長,副作用較少)抗組織胺藥物。服藥後應避免開車或需集中注意力的工作;也可能會引起口乾、便秘、尿液滯留等副作用,有攝護腺肥大、尿道阻塞、青光眼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第一代藥物;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會增加嗜睡、鎮靜的副作用。

二、解鼻充血劑:

可使鼻內血管收縮,改善鼻塞症狀。但可能會產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副作用,因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應小心使用。長期使用會造成鼻黏膜腫脹,易引起反彈性鼻塞,不建議長期使用。

三、類固醇:

可減輕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及發炎反應,鼻噴劑直接作用在鼻黏膜,所需的劑量較低,可以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可持續使用數天、數週直到症狀改善。口服類固醇短期使用可迅速改善嚴重症狀,但可能產生副作用,不建議長期使用。

四、抗白三烯素藥物:

阻斷白三烯素(牽涉過敏反應的化學物質)的作用,可用於過敏性鼻炎併發氣喘者的輔助治療,治療鼻炎也可減輕氣喘症狀。

五、肥大細胞安定劑:

抑制鼻黏膜肥大細胞釋放過敏因子如:組織胺,預防鼻子過敏的發生,但用於過敏性鼻炎已經發作後效果較差。

自我照護上隨時對引起鼻炎的致病因子保持警覺、移除過敏因子、避免接觸植物花粉、加強居家環境的清潔與濕度控制、減少與寵物接觸機會,或到醫院檢測過敏原,避免與檢測出的過敏原接觸,可多吃增強免疫力的百香果、鳳梨、含維他命C蔬果等食物,調節自身免疫力,遵照就醫治療計畫及按醫囑定時服藥,才是治療改善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