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脾臟腫大25公分 竟因罹骨髓纖維化

脾臟腫大25公分 竟因罹骨髓纖維化

優活健康網 2019/11/07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新竹一名七十歲婦人,常感到疲倦、胃口差,臉色常慘白一片,家人以為是老化症狀,紛紛找了補品給婦人補身子,沒想到過幾年婦人脾臟越來越大,直至三年前脾臟腫大至25公分,突出於腹部外、高過肚臍,家人才驚覺不對勁,將婦人送醫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罕見的「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簡稱MF)。

體重突變輕、疲倦 小心血液造血功能異常!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鍾智淵表示,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骨髓增生症,主要是因為造血功能異常,正常的造血細胞無法好好製造血球,使得其他器官必須代償製造血球,如:脾臟或肝臟。因此該病症最明顯的病症除了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低下,即是脾臟腫大,引起腹痛、食慾不加、胸悶等,也會有疲倦、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等。

鍾智淵醫師提到,因為體內造血功能異常,紅血球增生異常會引起貧血、白血球增生異常引起發燒及感染、血小板增生異常則引起血小板缺乏而出血不止,也容易造成體重減輕等不明顯症狀,好發於老年人身上,發作平均年齡約65歲;根據統計,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台灣每年約有一百至兩百位新增病人。

正常老化不會伴隨症狀 家屬應警覺!

「雖然大家常認為老化常伴隨症狀,但事實上,健康的老化不會有症狀發生,即使是虛弱、疲倦、胃口差等,都代表著體內伴隨疾病發生,家屬也應有所警覺。」鍾智淵醫師說,骨髓纖維化早期不容易確認,容易因誤認好化現象而延誤治療,建議民眾有任何症狀長期未改善時,都因儘早就醫檢查。

鍾智淵醫師指出,過去在口服標靶藥物尚未問世前,骨髓纖維化的治療多以輸血支持性療法為主,輔以化學治療藥物、脾臟放射治療及脾臟切除手術等。三年前,該名70歲的婦人確診時,就因為還沒有標靶藥物可使用,僅能以輸血緩解症狀,直至兩年前才開始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一個月內體內血球數即明顯已回升,三個月後脾臟縮小一半,雖然血球數量及脾臟未回到正常範圍,但目前症狀穩定,只需固定吃藥、回診追蹤即可。

鍾智淵醫師認為,現在骨髓纖維化已有良好藥物可治療,若遇到藥物副作用,切勿過度恐慌、擅自停藥,應該和醫師商量後再做決定;骨髓纖維化臨床並不多見,病友們能獲得的資料與經驗相對也少,且治療與照護並不容易,建議病友們可透過政府、學者專家牽線,組成相關病友團體,協助其發展自身的組織,形成彼此的支持資源網絡,透過分享獲得妥善照護與醫療資源,並改善症狀延續生命。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