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最新疫苗誕生 將有效預防4型登革熱

研究/最新疫苗誕生 將有效預防4型登革熱

中央社 2019/11/07 11:54

(中央社芝加哥6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武田藥品公司研發登革熱疫苗已進入最後研究階段,對預防這個經病媒蚊散播的疾病具高度成效,但針對從未暴露在登革熱病毒下的人,疫苗的保護作用會對其中1種病毒失效。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今天刊登的第3階段研究結果。登革熱疫苗接種後的一年期間,預防孩童和青少年感染登革熱效力達80.2%。

先前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研發Dengvaxia是全球首劑登革熱疫苗。根據最後兩個階段試驗合併的結果,Dengvaxia施打1年後,追蹤發現疫苗效力為59.2%。

初步分析武田藥品公司(Takeda Pharmaceutical Co.)登革熱疫苗的表現顯示,預防4型登革熱的效力可能不均等。對從未感染登革熱的人來說,可能增加嚴重病情的風險。

繼賽諾菲2017年疫苗後的這項研究顯示,若孩童先前從未感染登革熱,而注射了Dengvaxia疫苗,可能會讓登革熱病情更嚴重。

此項消息引起菲律賓政府的調查,菲國已有80萬名學童注射此一疫苗。賽諾菲疫苗造成的不良影響,導致驗證未來登革熱疫苗安全性的標準提高。

專家長期以來擔憂僅有部分防護作用的登革熱疫苗,恐增加暴露在第2型登革熱病毒者嚴重病情的風險。

大約1/4先前未曾感染登革熱的研究對象,注射武田公司的登革熱疫苗後,針對4型登革熱的防護效力皆達75%。

對於感染登革熱病毒和未感染過病毒的結果相似,武田登革熱疫苗全球計畫的負責人華勒斯(Derek Wallace)接受電話訪問說:「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結果,我們非常興奮。」

有效的登革熱疫苗是目前當務之急,每年有近4億人感染這個熱帶疾病讓生命受威脅,因此喪生者高達2.5萬人。(譯者:黃靖貽/核稿:徐睿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