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傷科推拿+針灸療法 輔治

骨刺/傷科推拿+針灸療法 輔治

台灣新生報 2019/11/05 00:00

對於不需手術的骨刺,西醫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使用藥物減輕痛楚,輔以復健治療項目,倘若嚴重壓迫神經根,此時必須採取手術治療。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治療骨刺除了運用傷科推拿、針灸療法,輔以內科藥物才能達到標本皆治。

呂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骨刺常分三大類型,倘若是氣滯血瘀,病因多為外傷或勞損,導致氣血不和,經脈受阻,傷及筋骨,或是病情纏綿,久而入絡,氣滯血瘀而發病,像這種情況適合用桃紅四物湯加減,能夠養血活血、通絡調經、祛瘀止痛。

呂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倘若是寒溼侵襲,病因多為身體虛弱,腠理疏鬆,營衛不固,風寒溼等外邪乘虛內侵,直入肌肉關節,痹阻經脈而發病,像這種情況適合用獨活寄生湯加減,能夠益肝腎、補氣血、袪風濕、止痹痛。倘若是肝腎不足,病因多為中年以後,肝血腎精虧虛,人體氣血不足,或是病久傷及肝腎,致使筋骨失養而發病。因為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充盈,則筋骨勁強,關節滑利,運動靈活,像這種情況適合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能夠滋補肝腎、滋陰降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