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非老人專利 脊椎最常發生

骨刺非老人專利 脊椎最常發生

台灣新生報 2019/11/05 00:00

生骨刺算是通俗說法,主要是指脊椎部分硬骨或是軟骨增生。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骨刺又稱骨疣,誘發原因是關節軟骨受傷或老化等因素,以致造成磨損破壞,最後形成關節本身修補、硬化、增生。骨刺不是老人專利,長時間使用同一關節或姿勢錯誤,就容易導致骨刺發生。

此外,骨刺可能發生在不同關節部位,一般而言,臨床上最常發生骨刺的地方還是脊椎。

呂醫師指出,人體脊椎骨由椎間盤連接而成,椎間盤是由膠質和纖維質形成軟骨,隨著年紀增長,軟骨中膠質逐漸流失造成椎間盤厚度變小,使得彈性變差,加上脊椎長期承受身體重量,脊椎骨會產生磨損,磨損後容易誘發骨質增生,最後就開始長出骨刺。

呂醫師指出,臨床上,骨刺發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許多年輕人因為工作或課業等因素,經常久坐或久站,加上缺乏運動與姿勢不良,就容易發生脊椎退化情形,有些年輕人因此長出骨刺。倘若骨刺未壓迫神經根,不一定會產生症狀,但若骨刺剛好壓迫到附近神經根,就會因為不同脊椎關節而有不同症狀。

就以最常發生的頸椎骨刺、腰椎骨刺為例,頸椎骨刺患者常見頸項部產生痠痛感或麻木感,脖子轉動時疼痛加劇,日久這種症狀循著肩膀、手臂往下行,造成手臂肌肉萎縮或手指產生麻痺感,另有少數人可能合併耳鳴或頭暈痛等症狀。

腰椎骨刺患者不論久坐或久站,都因為劇烈疼痛而不能靈活彎腰或轉身,而且疼痛可能放射到臀部、小腿、大腿內外側等,最常見併發症就是坐骨神經痛。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維持理想體重減少脊椎負擔,避免久坐或久站,如需久坐或久站則應適度舒展筋骨;工作若需彎腰提重物,應養成屈膝蹲下的習慣,以便減少脊椎負擔;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強化肌力,減緩脊椎關節退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