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鼻子的時機

洗鼻子的時機

健談 2019/11/05 10:50



換季是過敏好發的季節,當過敏發作時,許多人會選擇洗鼻子以改善過敏症狀,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情況適用呢?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林婉妮醫師表示,當鼻腔分泌物多、不易排出時,都可適當沖洗鼻子以減少分泌物的堆積與過敏原的刺激;然而,若症狀仍未改善時,建議就診請醫師治療喔。

  鼻子本身具有自清的功能,可藉由鼻水的分泌以清除鼻腔的灰塵與病菌;然而,當曝露在大量灰塵、過敏原或病菌的環境中,可能刺激鼻腔產生大量分泌物而造成不適,就可以藉由鼻腔沖洗來改善症狀。

林婉妮醫師表示,沖洗鼻腔是日常保健的方式之一,藉由微溫的生理食鹽水清除鼻腔過多的分泌物,以達到舒緩的效果。

像是感冒時的急性鼻炎、鼻涕倒流,因受到過敏原刺激所造成的過敏性鼻炎,鼻腔疾病如慢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造成的濃稠鼻涕等,透過鼻腔沖洗可以減少病菌或過敏原在鼻腔停留的時間,同時也能稀釋濃稠的鼻涕黏液,幫助鼻腔分泌物排出以紓緩症狀。

此外,若是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或鼻腔手術,可能在術後出現鼻腔血塊或結痂等狀況時,都可以藉由沖洗鼻子來清除分泌物,同時亦能保持鼻腔濕潤。

然而,林婉妮醫師也提醒,鼻腔清洗可以作為舒緩症狀的方法之一,但仍須搭配正規的醫學治療才能真正重拾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