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紓壓 吃香蕉、喝蘆薈排骨湯

紓壓 吃香蕉、喝蘆薈排骨湯

台灣新生報 2019/11/04 00:00

現代人經常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所以必須找到紓解壓力的方式。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建議民眾盡量放輕鬆,多吃香蕉來有助提高大腦血清素濃度,倘若民眾時常熬夜,建議起床時用香蕉當早餐,平常準備蘆薈排骨湯。血清素分泌多寡,常與壓力有關係。

翁醫師說,蘆薈具有清肝涼血、疏解壓力等益處,鈣質則有安定神經、平穩情緒的好處,民眾也可以自行製作蘆薈排骨湯,對於改善壓力有幫助,材料:新鮮蘆薈三片、小排骨300克、柴魚片少許、鹽等調味料適量。

做法:首先需把蘆薈沖洗乾淨,去皮後切成長塊狀,再把小排骨用熱開水川燙,去血水、沖冷水、放入鍋中,加入五大杯清水,大火煮至熟軟為止,再加蘆薈一起煮約五分鐘,加適量的鹽、柴魚片調味即可食用。

翁醫師指出,許多中藥方也有疏解壓力作用,但需由中醫診斷才能對證下藥,比如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小柴胡湯疏肝和胃,甘麥大棗湯養心安神、幫助睡眠,柴胡龍牡湯袪邪清熱、解表和中。

穴道按摩方面,適合按摩太衝、合谷、三陰交、內關等穴位。

太衝穴位在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大約一‧五寸凹陷處;合谷穴位在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隆起處;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內關穴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