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持續30年更年期症狀好虐心 誤以為是身心症狀繞一大圈冤枉

持續30年更年期症狀好虐心 誤以為是身心症狀繞一大圈冤枉路

華人健康網 2019/11/04 10:36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女性人口約1000多萬人,推估正處於更年期前後年齡層40~54歲的女性約有280萬人,也就是約每4位女性就有1人正處於更年期中,許多人總認為停經後才代表更年期來臨,事實上隨著體內雌激素的日漸低下,就算仍有月事來潮,可能也已經邁入更年期前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泓淵教授表示,更年期年齡與症狀因人而異,臨床上曾經遇過15歲少女已經進入早發性卵巢衰竭,卻也有66歲才停經;而症狀上更是大不相同,有些女性完全沒有不適症狀,但有80多歲婆婆仍然為更年期症狀所苦,換算下來已經折磨約30年左右。

黃泓淵教授表示,婆婆雖然已經停經將近30~40年,但卻一直持續有交感神經相關症狀,如失眠、熱潮紅、盜汗等,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才會前來求診。根據北歐一項針對415人的問卷研究顯示,85歲的女性中仍有16%出現更年期症狀,由此可見部分女性的更年期症狀持續非常久。其中,更年期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熱潮紅、失眠、心悸,也會跟著影響情緒,出現許多焦慮、憂鬱等情形 ,臨床上許多患者常常會誤以為是身心症狀而求診,經過檢查之後,才發現是更年期障礙。

研究證實荷爾蒙藥物致癌率低

更年期症狀主要是因為雌激素缺乏,黃泓淵教授說,除了交感神經引發的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等症狀之外,還包括骨質疏鬆、生殖道萎縮乾燥、心血管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只要醫師判斷以上症狀需要治療時,就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透過口服藥物、經皮膚吸收、經陰道等途徑補充荷爾蒙,可以明顯地改善失眠狀況,同時減緩骨質流失速度、減緩更年期症狀等。然而,過去許多女性對荷爾蒙療法懷有排斥心態,或是有一些錯誤認知,例如之前曾有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所發表「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更年期婦女荷爾蒙治療報告研究,認為荷爾蒙藥物會有增加乳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但後來發現研究對象平均年齡偏大且本身具有共病症,並非全然由荷爾蒙藥物所引起。依據近來追蹤收錄參與研究年齡層50~79歲的更年期婦女相關風險長達15年的報告,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並不會增加全原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罹癌死亡率;如果進一步針對50~59歲年齡層分析這些風險,這些共病率因荷爾蒙療法更減少了19~49%。

黃泓淵教授說,近年來許多研究都已推翻荷爾蒙藥物致癌的論點,但重點是必須配合醫師進行診斷與評估選擇適合荷爾蒙療程。其中,譬如組織選擇性的荷爾蒙藥物會因為每個器官荷爾蒙受體的不同性質,而選擇性發生作用;因此在乳房與子宮等需求小的部位,較不會發生效用或是效用極小,而在腦部、骨骼、血管等部位,就能適切地發揮效果,所以相較於其他傳統荷爾蒙藥物,致癌疑慮更低。

黃泓淵教授說,近年來許多研究都已推翻荷爾蒙藥物致癌的論點,但重點是必須配合醫師進行診斷與評估選擇適合荷爾蒙療程。

調整飲食運動促進骨質健康

如果覺得更年期症狀已經干擾日常生活,或是已經導致骨質疏鬆、心血管風險高,就可以考慮與醫師討論是否進一步選擇賀爾蒙藥物治療,在使用藥物之前,也最好進行全盤的身體健康考量,因為荷爾蒙變化會導致身體的代謝功能異常,不僅容易肥胖,血壓、血脂、血糖也容易飆升,根據國健署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女性更年期(停經年齡約55歲)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數值飆升,50-59歲相對於40-49歲的三高盛行率,分別為高血壓2.5倍、高血糖2.9倍及高血脂1.2倍。

所以更年期女性要做好健康管理,積極調整飲食、生活作息,減少攝取過高的膽固醇,以免增加三高風險,多攝取蛋白質、運動加強骨骼健康,如果更年期症狀逐漸緩解,就可以在醫師建議下逐步降低荷爾蒙藥物劑量、最後停藥。黃泓淵教授說,如果始終為更年期症狀所苦,例如上述80多歲婆婆就曾在60歲時先停藥,結果立刻又出現不適症狀,此時就應由醫師進一步評估減藥或是調整藥物形式,對於患者較有保障並能改善生活品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