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大出血 不一定是子宮外孕

腹腔大出血 不一定是子宮外孕

華人健康網/ 2012/11/03

腹腔內已大出血,體外卻不一定看得到

即使因子宮外孕造成腹腔大出血,血液也不一定會流出體外。孕婦不可只單憑見到出血與否來判斷是否為子宮外孕,腹部若感到疼痛就一定要盡快就醫。王晟鑌主任表示,當驗孕顯現有懷孕反應、但陰道超音波卻還看不到子宮內部有任何懷孕跡象時,就要密切追蹤是否為子宮外孕。初次檢查發現這種情況時,也不用過於驚慌,因為也可能會有第一次照超音波沒看到懷孕跡象,第二次再照就看到妊娠囊的情形發生。孕婦只要遵循醫師指示、持續至醫院追蹤即可;若是陰道超音波沒看到懷孕跡象,卻看到腹腔內有腫瘤或血塊時,就要懷疑是子宮外孕。




(攝影/黃志文)


子宮外孕的確認方法

如果藉由陰道超音波卻仍無法確定是否為子宮外孕時,醫學界普遍會使用腹腔鏡作為最後確認方式。腹腔鏡檢查有健保給付,手術須全身麻醉。不過要注意,腹腔鏡檢查並不是每一位孕婦都適合。過度肥胖或是腹部曾作過多次手術、子宮嚴重沾黏的孕婦都不適合作腹腔鏡檢查。


子宮外孕的手術方式

倘若子宮外孕,胎兒是一定保不住的。因為著床位置從一開始就不正確,這樣下去不但胎兒無法存活,也會危及到母親的性命,所以發現時必須立即手術切除。不及時處理的話,就會造成器官破裂與大出血。至於切除的手術方法,王晟鑌主任表示,傳統皆為一般開腹手術;現在70%以上的案例,醫師都會採用腹腔鏡手術。其中又分為輸卵管切除術與輸卵管切開術,如果母親決定未來不要再度懷孕,可以直接採用輸卵管切除術,將單側輸卵管切除;如果仍然很想懷孕,則可使用輸卵管切開術,將輸卵管切開,取出不正常胚胎,即可保留再度受孕的機會。不過也要注意,即使仍能再次受孕,下一胎再次子宮外孕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子宮外孕的機率高出約13%~18%。


不想做手術?也可以考慮採用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的優點就是速戰速決、適合每一個子宮外孕的孕婦,但缺點相對為較易產生術後沾黏;也有不少醫療機構採取保守性治療:用MTX化療藥物殺死外孕的胚胎(因使用劑量不高,對孕婦的健康通常不會有不好的影響)。雖然MTX化療藥物治療可以避免術後沾黏的問題,但缺點是需要較長時間的追蹤,直到確認外孕胚胎已萎縮且被吸收,整個療程可能會耗時幾週~1、2個月。此外藥物治療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必須子宮外孕早期就確定診斷才能使用。若孕婦的生命跡象穩定、胚胎所在的器官仍沒有破裂、胚胎小於3公分且還沒有心跳,符合這些條件採用藥物治療才安全;不過藥物治療成功率只有9成,一旦藥物作用失敗,或治療過程中出現急性腹痛、腹腔出血狀況,就要立刻改為手術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