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飲食「少油水煮」小心膽結石!5種壞習慣你中了幾條?

飲食「少油水煮」小心膽結石!5種壞習慣你中了幾條?

Heho健康 2019/11/03 12:00

飲食盡量少油,對於肥胖比例超過一半的現代人來說,是必須每天奉行的「健康飲食準則」。但看似健康的背後,其實如果油脂吃太少,也會讓身體失去平衡,甚至會讓你出現痛不欲生的「膽結石」。

什麼?油脂吃太少也會膽結石!

在過去的印象裡,「膽結石」是喜歡吃高油食物的人才有的,所以想要避免膽結石,應該要「少油」。但其實身體的消化系統是一個平衡的狀態,如果吃太多、吃太少,對身體都是一種負擔。

膽汁每天會固定由肝臟分泌,經過膽管儲存在膽囊內,而膽汁是負責消化脂肪的,所以在吃進大量油脂的時候,肝臟就會需要在短時間內大量分泌膽汁,製造出來的膽汁就會含有太多的膽固醇、變得又濃又黏,容易在膽囊裡面堆積、形成膽結石。

但反過來說,如果都不吃油脂,消化的時候就不需要膽汁,膽汁就只能儲存在膽囊裡,久而久之因為儲存太久,也變得又濃又黏,一樣形成膽結石。每天正常的油脂攝取量應該是3茶匙左右。

膽結石的症狀

在膽結石沒有阻塞到通道的時候,基本上是沒有症狀的,但只要一擠壓到,就會出現非常劇烈的腹絞痛,感覺很像拿著石頭在刺膽囊;疼痛的位置除了在右上側腹部之外,也會蔓延到右肩或是右後背,同時伴隨噁心嘔吐的症狀。

另外,因為膽汁代謝可能出問題,也有人會出現黃疸的症狀,皮膚跟眼睛會呈現黃色。

哪些壞習慣會導致膽結石?

油脂吃太少。

油脂吃太多。

空腹時間太長。

不吃早餐。

膽固醇過高。

除了油脂吃太多、油脂吃太少之外,其實「進食時間」也是會不會長出膽結石的重要原因。因為膽汁會每天分泌,但要在腸胃裡有需要的消化時才會流出來,所以如果空腹的時間太長,也會導致膽汁儲存在膽囊裡太久。

除了空腹時間太長之外,「不吃早餐」也是一個危險因子。因為早餐跟晚餐相隔的時間太久,也會有「空腹時間太長」的問題;不過如果午餐有按時吃,而且吃得營養均衡,沒有刻意少油或節食,就可以減緩不吃早餐帶來的危害。

另外,如果血液中膽固醇過高,也會刺激肝臟製造比較多的膽固醇,容易讓膽汁濃稠而產生結石,所以建議在吃油脂的時候,也要注意選擇多一點「高密度膽固醇」的油脂,像是橄欖油、堅果等,減少相關的負擔。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