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有所思 真的會夜有所夢嗎?

日有所思 真的會夜有所夢嗎?

優活健康網 2019/11/02 13: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01.jpg
2019-11-2 17:05


研究者 Maggiolini 等人也請參與者寫下一則「近期做過的夢」與一則「近期印象深刻的生活內容」。他們告訴參與者寫下夢境時,不要忘記也要寫下夢景(setting)、夢中人物(性別、年齡)、夢中這些人物與做夢者的互動內容,以及夢中經驗到的情感和感覺。至於夢發生的時間則不拘,只要參與者主觀認為那是最近期的夢就可。實際生活內容方面,要寫下的包括印象深的事件,不管它是正向的或負向的,不管是昨天的或去年的,描述時也一樣要包括場景、人物(性別、年齡)、這些人物與自己的互動內容,以及互動時產生的情緒和情感經驗。

Maggiolini 透過群集分析(cluster analysis,詳研究說明11-1),得到1,000名參與者資料的夢境群集分析結果,在「近期做過的夢」方面,發現共有五個群集,每群集可解釋的變異量和命名分別如下。

1. 第一個群集可命名為「害怕或逃跑」,變異量26.08%;

2. 第二個群集可命名為「學校」,變異量為25.24%;

3. 第三個群集可命名為「運動」,變異量為18.66%;

4. 第四個群集可命名為「攻擊或威脅」,變異量為18.33%;

5. 第五個群集可命名為「重力與空間」,變異量為11.72%。

在此列出200名參與者描述夢境所使用的字眼,而在群集分析後被歸類到不同群集的是怎樣的。透過這些字眼,讀者可自行體會夢的內容。

一、群集一:害怕或逃跑

常出現的字詞包括:醒來、嘗試、害怕、情緒、焦慮、驚叫、爸爸、死亡、冒汗、了解。

二、群集二:學校

常出現的字詞包括:學校、教室、男生、老師、班友、快樂、朋友、考試、愛聊天。

三、群集三:運動

常出現的字詞包括:遊戲、朋友、組成隊、配對、足球、勝利、我們、結束、投、我們的。

四、群集四:攻擊或威脅

常出現的字詞包括:光明與黑暗的對比、顏色、森林、開與關、動物、房間、大、入口、出口、空氣。這些字詞表示關係以外的環境的特徵,例如:開與關、明與暗的空間對照。

五、群集五:重力與空間

常見字詞包括:小、母馬、動物、高、再找找、進/出、強壯、游泳。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否成立?

本研究五位作者在討論時卻清楚地表示出:「這項分析並不顯示出夢與日間經驗的連續或不連續性。」他們如此表示,聽起來真令人納悶不已。「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個原則不是處處可見的嗎?Maggiolini 等人在本研究中使用了群集分析方法,但卻無法在兩種資料的群集之間找到為數令人滿意的顯著關係,來肯定「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基本原則,所以他們就把討論重點轉移到其他可考慮取用的工具,例如典型夢(typical dreaming)。但討論結果也發現這項工具也並不是很理想,因為在典型夢裡面常出現的性相關主題,在這次群集分析的結果中卻沒有見到。

對於本章而言,Maggiolini 等人的研究結果有幾點貢獻。

第一點,就是「近期做過的夢」的第一個群集,對於它,Maggiolini 等人給了「害怕與逃跑」的命名,雖然沒有清楚指出這一群集是屬於哪一年齡組的夢境,但它擁有最大變異量,因此換句話說,參與本研究的各年齡組參與者中都有人會做此類可怕、被追趕而難於安然逃離,接近死亡邊緣的夢境。

這不得不令人想起本章討論到歐文•亞隆的死亡議題相關夢境時所說的,對人類而言,死亡的議題是從小到大,從大到老都時時刻刻存在的焦慮,但僅以時隱時顯的方式表現於夢境而已。所以,Maggiolini 等人這次對於五個不同年齡組參與者的夢境以群集分析的方法處理,結果死亡相關的夢境以具有變異量最大的第一個群集出現,似乎驗證了亞隆所說的是完全正確的。如此看來,當我們不以表面的群集命名,而以深層的意義來了解時,則可看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原則在第一個夢群集清楚呈現了。

第二點,「近期做過的夢」變異量第二大的群集被 Maggiolini 等人命名為「學校」的夢,多半是由 19-25 歲的女性所提供,她們都是高中生或大學生,而這些夢的主題都圍繞在校園男女朋友關係、情感、愛情,以及學校裡面的活動(例如考試)。所以,夜晚所夢與白日所思、所行息息相關,在這群集更是清楚易見。

(本文摘自/夢之心理學/心靈工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