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肝臟、大腫瘤接受質子治療 長庚研究找出「殺癌不損肝」

小肝臟、大腫瘤接受質子治療 長庚研究找出「殺癌不損肝」黃金照射比例

匯流新聞網 2019/11/01 03:12(13小時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為肝硬化或手術、治療的關係,使肝臟體積縮小,台灣肝癌患者常面臨「肝臟小、腫瘤大」的治療侷限,傳統治療無用武之地,只能寄希望於質子治療,而突破過去難以訂出如何安全治療大腫瘤又不損及小肝臟的瓶頸,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只要護住病人30%的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就能達到療效,且放射性肝傷害風險又最小。

長庚醫院這項研究並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結果得到相同驗證,讓該項治療指南成為東、西方人均適用的安全篩檢標準。研究成果並於今年9月刊登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旗艦科學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

林口長庚是國內質子治癌拔得頭籌、第一家設立「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的醫院。長庚醫院質子治療總負責人、副院長洪志宏表示,肝癌患者因為治療關係,肝臟體積縮小,平均只有正常人的85%,常常因為肝臟小、腫瘤大造成後續治療綁手綁腳。

長庚醫院共針對102位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進行研究,90位肝硬化指數正常、12位肝功能受損,結果顯示,肝癌病患肝硬化指數正常,也就是其肝功能正常沒有受損時,只要有3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就可以安全的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並且具有最小的放射性肝傷害風險。

洪志宏舉例,一個160公分、60公斤、肝硬化指數正常的患者,其正常肝臟體積約為1200cc,只要有360cc(30%)的肝臟未被照射,就可以非常安全的接受質子治療,研究顯示,控制率可達9成,即3年內腫瘤不再擴大。

研究同時也找出,當肝癌病患肝功能受損時,則需要有4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也可以安全的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並且具有最小的放射性肝傷害風險。

洪志宏說,這項研究成果等於正式建立了安全篩檢肝癌病患接受質子治療的治療指南,而且是東、西方病患共同適用的標準,尤其,不像國外患者腫瘤多在5公分以下,國內有3分之1患者的腫瘤大小在10公分以上,治療指南無疑提供了醫師更有利的臨床判斷準則。

洪志宏指出,目前林口長庚、高雄長庚兩地皆有質子治療,依該院經驗質子對於肝癌的治療成效是好的,特別是對於那一些腫瘤達5、6公分以上,用傳統手術、栓塞或電燒已無法發揮好功效的患者;不過,質子治療仍有侷限,如果屬於瀰漫性的肝癌細胞就不適合。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