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邁向「零出血」人生 重症A型血友病治療納健保

邁向「零出血」人生 重症A型血友病治療納健保

健康醫療網 2019/11/01 09: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一名重症A型血友病患者,從小就接受凝血因子治療控制自發性出血狀況,但長期治療下使他身體產生抗體,透過繞境治療也無法控制出血的狀況,導致手臂出血無法正常彎曲,直到接受了雙特異性單株抗體治療,自發性出血的狀況大幅降低,因出血狀況所導致的關節疼痛也有改善,現在的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先天性缺乏凝血因子 血友病是遺傳性疾病

收治該病患的臺大醫院血友病中心周聖傑醫師表示,血友病患者因先天缺乏凝血因子,導致凝血功能障礙,不易止血,甚至時常發生自發性的出血,導致關節疼痛、肌肉萎縮及行動障礙等,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影響非常大。

缺乏第八凝血因子 A型血友病患男性居多

周聖傑醫師指出,血友病是一種遺傳疾病,依其缺乏凝血因子種類之不同可分為A型血友病及B型血友病,其中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A型血友病患者最常見,約佔八成,且絕大部分患者為男性。

過往A型血友病的治療方法,以補充凝血因子穩定出血為主,不過血友病患者每週需注射三次凝血因子,才能穩定控制血液中的第八因子濃度,降低出血的發生率。新的治療方式,改以皮下注射,且施打次數大幅下降,從以往一週可能要施打數次減少到一週施打1次的預防注射,大幅提升患者便利性和順從型。

A型血友病治療新進展 預防性治療可解救

周聖傑醫師說明,因多患者治療過程中會產生「第八凝血因子抗體」,會影響目前可用治療的有效性,使治療變為棘手的情況;新的治療方式主要作用則模擬第八凝血因子的功能,能夠橋接血液中的其他凝血因子來恢復血液中的凝血功能,可望改善前述的狀況。

「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納健保 減輕病友負擔

對重症A型病友更好的消息是,從今(108)年11月起,針對重症A型且帶有第八凝血因子抗體的血友病患者,健保開放給付「雙特異性單株抗體」用於常規性預防治療。

周聖傑醫師呼籲,當前醫藥發展突飛猛進,血友病患者只能要長期且規律配合治療,皆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此外,血友病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協助血友病患者獲得立即且專業的治療,每年也針對血友病患者提供關節健康評估,希望能提供血友病患者完整性的醫療照護,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勇敢邁向零出血的人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