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茶包溶出100億塑膠微粒?泡茶多一步避毒更安心

研究/茶包溶出100億塑膠微粒?泡茶多一步避毒更安心

早安健康 2019/11/01 09:38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台灣是十分重要的烏龍茶產地,良好的風土環境加上悠久的飲茶文化,培育出愛喝茶的台灣人。茶不只是調劑生活的飲料,也是好處多多的養生飲品,擁有茶多酚、維生素C等豐富的營養。許多人喜歡在閒暇時刻用茶包泡一杯茶來提振精神、補充營養。不過,最近國外的研究發現,茶包竟然會釋放為量龐大的塑膠微粒!

研究:一個茶包釋放出百億塑膠微粒!

根據《人間福報》的報導指出,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所做的塑膠微粒調查報告,近日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刊出。報告指出,部分高價茶包會在熱水中釋出「數億顆的塑膠微粒」!

麥基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去掉茶葉的的空茶包放入攝氏95度的熱水裡,結果空茶包釋出大約116億顆塑膠微粒以及31億顆更小的奈米微粒,且茶包所釋放出來的塑膠微粒數量,是其他傳出塑膠微粒疑慮的食品所釋放的數倍之多,此調查結果非常驚人。

根據《人間福報》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回應,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危害目前國際上尚未確立,食藥署食品組研究技師施孋恩表示,之所以還未有國家訂出食品中含有塑膠微粒的標準,一是因為檢驗方法受限,二是因為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目前仍未被證實。不過,衛福部表示,明年會調查台灣包裝飲用水等產品的塑膠微粒背景值。

瓶裝水也有塑膠微粒疑慮

今年《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刊出一篇研究指出,科學家估計一般成年人每年至少吃下5萬個塑膠微粒,調查數據顯示,瓶裝水裡的塑膠微粒平均比自來水多22倍,平時只喝瓶裝水的人,一年下來可能會因此吞下13萬個塑膠微粒,相較之下,平時喝自來水的人一年僅喝入4000個塑膠微粒。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兼任教授潘懷宗也曾撰文指出,一項由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所領導的跨國研究發現,93%的瓶裝水都被檢測出含有塑膠微粒,不但各種塑膠材質幾乎都有出現,更有塑膠微粒的尺寸小到能夠通過腸道、進入血液循環。領導研究的化學系教授雪莉.梅森認為,雖然目前研究未能確認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程度,但可能與部分癌症、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精蟲量減少都有關。

減塑越來越重要,不只為了環保,也為了自己的健康。那要怎麼做才好?

可參考 「5少」減塑原則

在塑膠用品泛濫的時代,減塑活動越來越重要,不只為了環保,也為了自己的健康。那要怎麼做呢?衛福部彰化醫院婦產科提供民眾「5少減塑原則」,分別是:

少塑膠

少用塑膠杯盛裝咖啡等飲料,盡量自備安全的盛水容器;少用塑膠袋、塑膠盒盛裝熱食,以免攝入溶出的塑化劑。

少香味

盡量不用含有香料的香水、口紅等化妝品,含有香味的肥皂、洗髮精等衛生用品也盡量避免。

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

這是因為某些廠商為了避免藥品碎裂或被胃酸破壞,會在製程中添加塑化劑。

少吃加工食品

有研究指出,天然食品有助於排出塑化劑,所以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比例對身體比較好。

少吃高油脂食品、動物脂肪及內臟類食品

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曾表示,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常是脂溶性的,而且會在食物鏈中累積濃度,所以平時盡量避免食用高油脂的食物,如紅肉、炸物、蛋糕等,能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機會。另外,因為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會經由動物的肝臟、腎臟代謝,所以少吃動物內臟也能減少攝入塑化劑的風險。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