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換血移除血脂肪?醫師:改變生活形態、服用藥物為宜

用換血移除血脂肪?醫師:改變生活形態、服用藥物為宜

華人健康網 2019/11/01 11:30

臨床上,有一些疾病的患者,包括重症肌無力、急性腎衰竭,或自體免疫相關之疾病等,必需透過血液淨化療法,也就是俗稱的「換血」來治療,並涵蓋血漿置換、血漿雙重過濾術及連續靜脈過濾法。因為移除血漿造成流失時,也會移除部分血脂肪、低密度脂蛋白,因此也被應用在血脂肪的移除。但是,醫師提醒,高血脂肪或高膽固醇的病人,要降低血脂肪,仍然建議從日常生活形態的改變,以及藥物治療為主。

降低血脂肪,仍然建議從日常生活形態的改變,以及藥物治療為主。

血漿置換法,過程中須補充新鮮血漿

血漿置換(plasma exchange)原先設計為移除血漿中某些抗體或蛋白質,進而治療疾病。其原理是將血球及血漿分離,利用過濾、吸著或是沈澱、加溫等方式,將血液中不要的成分,如有害於人體的抗體過濾出去,再將新鮮血漿和原始血球混合後,重新輸入人體中。然而此種方法因為會把部分原始血漿中重要的成分移除,因此須補充新鮮血漿。

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過程中須補充白蛋白

而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則是將血球和血漿分離後,再利用分子大小的篩選,將分離出的血漿再分離一次,讓部分有用的血漿成份可以留下,再回到人體中。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巫宏傑表示,此方式可以減少血漿的流失,未必需要補充新鮮血漿,但因白蛋白會被大量移除,因此需補充之。

早期多半應用於重肌無力、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抗體相關之血管炎引起的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或自體免疫相關之疾病,因為移除血漿造成流失時,也會移除部分血脂肪、低密度脂蛋白,因此也被應用在血脂肪的移除。巫宏傑主任表示,血脂肪或低密度脂蛋白的下降,仍應以改變生活形態及藥物為主。



血液淨化療法,也就是俗稱的「換血」,涵蓋血漿置換、血漿雙重過濾術及連續靜脈過濾法。(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顯示可能三酸甘油脂移除率

一般來說,移除血漿中的異常物質的效果,以血漿置換術優於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然而血漿置換術需輸入他人血液,因此潛在有感染,或對他人血液過敏等疑慮。三酸甘油脂在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的移除率(即透析前濃度減去透析後濃度的值,再除以透析前濃度的值),分別為65-80%及38-56%,其他常見分子的移除率,如低密度脂蛋白(LDL)、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免疫球蛋白G(IgG),在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分別為 61~65%, 42~51%, 11~20%。

然而並非上述指標均為合適的移除率指標,如部分纖維蛋白原可能在移除的過程中活化而耗損,而非由過濾的方式移出,故其移除率可能會高估,而免疫球蛋白G則因快速在血管內外重新分佈,實際上移除的免疫球蛋白G,可能較移除率估算的還高。

執行治療性的血漿置換術之前,為求移除效果佳,醫師必須先在病患身上植入一支中心雙腔靜脈導管,才能在執行血漿置換術短短數小時間,將大量血液引流出來進行透析,並同時將過濾後的血漿再送回病人體內,因此需在內頸靜脈、鎖骨下靜脈,或股靜脈其中之一選擇適當之部位進行血管穿刺。若為移除血脂肪的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除了雙腔導管外,亦可選擇雙手的肘前靜脈注射。

血漿置換療程可能發生副作用:低血壓、噁心嘔吐、過敏等

一般一次血漿置換療程,需置換1倍至2.5倍病人全身血漿容積,療程結束後即可移除導管。執行期間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噁心嘔吐、過敏、注射處出血、血腫、感染等。另外當纖維蛋白原低於50毫克/分升時,會有自發性出血、腦部出血的風險,若為連續執行血漿置換或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則應特別追踪該指標並矯正之。

高血脂肪或高膽固醇病人,仍應改變生活形態與服用藥物治療

巫宏傑主任表示,事實上,血漿置換或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是一項安全,且應用於很多疾病的治療方式,不只移除血漿異常物質,同時也有調節免疫力的功能。但是,對於高血脂肪或高膽固醇的病人,仍應以生活形態的改變及藥物為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