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間盤突出/快遞員「蜷曲像蝦子在開車」 嚇人怪異姿勢全怪這

間盤突出/快遞員「蜷曲像蝦子在開車」 嚇人怪異姿勢全怪這病來襲

匯流新聞網 2019/10/31 06:44



▲骨科門診裡,下背痛或合併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不在少數。(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整個人蜷曲像蝦子一樣開車!從事快遞工作的45歲男子,經常搬動重物,年輕工作時曾拉傷腰部,但當時仗著自己體力好沒有積極治療,沒想到近年來經常感到腰、下背不適,服用止痛藥也不見效,嚴重發作時「開車痛到得彎腰,就像蝦子一樣」,就醫確診為坐骨神經痛,得靠手術來解救。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羅達富表示,男子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除了下背痠痛之外,嚴重時甚至出現腿部痛麻、無力等症狀。

男子經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五薦椎第一節的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神經,產生劇烈腰痛,症狀已經對工作及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刮屑與夾除突出的椎間盤,才解除症狀。

羅達富指出,骨科門診當中,下背痛或合併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不在少數,而造成疼痛的原因多元,包括: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失衡、梨狀肌發炎,甚至是風濕性關節炎、腎結石等都可能是禍首,得逐一排除。

椎間盤是位於兩個脊椎骨之間的軟骨構造,由中間的髓核和周圍的纖維環所構成,具有吸收及緩衝來自身體重量與壓力的功用,羅達富提醒,一旦長時間彎腰工作或搬重物、運動傷害、曾發生過車禍,很容易造成腰薦椎的椎間盤壓力過大而突出,壓迫到神經產生疼痛。

羅達富說,多數患者經適當保守治療之後,症狀可以獲得控制或緩解,但如果症狀嚴重,就得透過手術才能減緩,手術成功者多半不會有復發的問題,反倒是要注意術後併發症,如新的神經症狀、傷口疼痛加劇、頭暈無法坐立等,因此手術後休養和功能恢復的復健很重要,才能避免鄰近節段加速退化,此外,平時應避免姿勢不良,並勤做運動維持腰背肌力。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