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惡性的生殖細胞瘤3歲女孩被診斷便秘 5 天後竟死於這個癌症

惡性的生殖細胞瘤/3歲女孩被診斷便秘 5 天後竟死於這個癌症

Heho健康 2019/10/31 12:00



近日,國外媒體報導,一位英國媽媽聲稱醫生多次把她3歲女兒Aoife Flanagan-Gibbs的「肚子痛」當成「便秘」診治,然而,就在確診患罕見癌症幾天後,Aoife不幸去世了。

外媒稱,今年6月初開始,Aoife開始抱怨肚子痛和身體其他部位疼痛,媽媽多次帶女兒去看醫生,每次都被告知Aoife的疼痛是便秘所致。

Aoife的媽媽表示:「在3週內,我帶Aoife去看了11次全科醫生或顧問醫生(consultant doctor)。儘管她曾因各種感染和問題而不斷進出醫院,但醫生一直告訴我們,她患的是普通兒童便秘。」媽媽認為,Aoife應該是還有其他沒被檢查出來的疾病。

正如媽媽擔憂的一樣,Aoife的身體確實還存在其他問題。在換了多家醫院、進行各種檢查後,醫生終於發現Aoife的肝臟上有一個大腫瘤,使腸子發生了阻塞。進一步檢查後,醫生告訴Aoife的父母,Aoife得了惡性的生殖細胞瘤。

一般情況下,生殖細胞瘤的治癒率很高。然而,對於Aoife來說,治療為時已晚。確診 5 天後, Aoife就在媽媽的懷裡離開了人間。

生殖細胞瘤是胚胎時期的細胞異常

生殖細胞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通常生長在生殖器官內,但偶爾也會發生在腹部、大腦和胸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燿羽稱,這些不長在性腺體中的生殖細胞瘤被稱為「性腺外」生殖細胞瘤。

「胚胎發育過程中,大部分人的生殖細胞,會隨著胚胎成長慢慢匯集到正確的地方,但是少部分生殖細胞留在了胸腔,這些細胞很容易產生癌變,」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張統優表示。

這種腫瘤大約佔兒童腫瘤的2-3%,發生率為百萬分之 3 。常見的種類包括了畸胎瘤、卵黃囊瘤、胚細胞瘤,其他較少見的包括了其餘較少見的包括惡性胚胎癌、絨毛膜癌、胚組織瘤、性腺母細胞瘤等,這些少見的瘤,惡性度通常較高。

生殖細胞瘤可能出現這些症狀

腹部疼痛和腫脹(由腫瘤引起)。

如廁困難(當腫瘤靠近骨盆時,則可能難於控制大小便)。

乳房發育、陰毛生長或月經早於正常年齡。

卵巢或睾丸、腹部、背部有腫物或腫塊。

睾丸的形狀或大小異常。

腿部無力(當腫瘤位於背部下方時)。

喘息或呼吸急促(當腫瘤位於肺附近時)等。

生殖細胞瘤治療效果好 重點是及早發現。

對於生殖細胞腫瘤的治療,手術、化療、放療均是重要治療手段。良性瘤一般以手術切除即可,惡性生殖細胞腫瘤還要加上化學治療。

不過,因為每位患者的病情不同,所以需根據腫瘤部位、類型和擴散與否等情況,採取個體化治療方案。但好消息是,生殖細胞瘤對治療敏感,只要及早發現,多數患者都可治癒。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