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小感冒卻用上心臟葉克膜 看懂重症徵兆才能救命

小小感冒卻用上心臟葉克膜 看懂重症徵兆才能救命

Heho健康 2019/10/31 13:00

4歲女童得流感後,2天內併發肺炎、腦炎而過世。這則2019年1月的新聞,也成為今年因流感死亡的275人之一。雖然看起來只是小小的感冒,但流感「真的是會死人」的,如果輕忽重症警訊,短短幾天內就可能失去生命。

流感是會死人的!

流行性感冒跟一般的感冒不同,流行性感冒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併發症嚴重。感冒需要久治不癒才會併發中耳炎、鼻竇炎等,但流感只需要2、3天的時間,就可以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嚴重疾病,惡化速度非常快。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從去(2018)年10月到今(2019)年9月底,全台灣死於流感的人數是275人,在今年1月的流感高峰期,甚至一連7死,其中有4人都是12歲以下的兒童。

而可怕的是,不只是幼兒,連成年人也可能併發流感重症。10月29日,就傳出1名26歲楊小姐得了流感5天後,因為症狀不見好轉,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已經併發心肌炎,緊急裝上葉克膜搶命,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收治案例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也說,「千萬別覺得只是小感冒就不在意!」

不過雖然流感重症每個人都有可能得到,但幼兒的表達能力較差,如果不仔細觀察症狀,可能已經併發嚴重肺部積水,但看起來卻是「肚子好痛」,其實是因為肺積水已經擠壓到腸胃的緣故,爸媽如果帶小孩去腸胃科,可能就搞錯方向,延誤了治療時機。

流感重症前兆有哪些

需要注意的一個警訊是,爸媽通常都會很關心孩子有沒有「退燒」,但其實在流感併發重症前,不一定會有發燒的症狀,很可能是發燒後已經「退燒」的狀態,但卻是病毒跑到肺部、腦部、心臟感染前的空窗期。

除了發燒之外,在確診流感的2週內,都要仔細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在沒發燒的時候觀察是否有下列的可疑症狀;而如果病毒已經造成嚴重感染,又會重新發起高燒,所以如果得流感後又突然發燒,一定要再度就醫。

一、呼吸困難、呼吸急促

呼吸的時候看起來會很喘,覺得好像要很用力才能吸到空氣,而肋骨下緣、鎖骨上方出現明顯的凹陷。

二、發紺

身體因為呼吸困難已經導致缺氧,嘴唇會發紫或變藍,臉色蒼白,四肢皮膚會出現「大理石斑」,也就是因為血管浮出,會有看起來很像大理石的斑紋,皮膚紅紅的。

三、胸痛、血痰

覺得胸口疼痛,甚至咳嗽、吐痰時,有可能會出現粉紅色類似血液的東西。

四、心跳加快、血壓低

即使沒有發燒,但心跳還是很快,通常一般人的心跳會落在每分鐘72下,上下加減10下左右,新生兒心跳正常範圍在每分鐘110~150次;2歲左右是85~125次;4歲兒是75~115次,6歲以下兒童,心跳在60~100次,可以用手摸胸口來觀察心跳頻率。

如果臉色看起來特別蒼白,或是容易頭暈、覺得虛弱無力,也要小心是心臟受損造成血壓過低。

五、意識改變

沒有發燒的時候,孩子如果看起來特別累,活力不足,感覺病懨懨的,或是平衡能力變差、肢體不協調,走路東倒西歪又容易跌倒,就可能是病毒入侵了腦部。

發現重症前兆怎麼辦?
在發現重症前兆的時候,建議馬上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尤其可以緊急做肺部、心臟超音波來確認肺積水或是心肌炎的狀況。而特別注意,18歲以下幼兒、兒童、青少年都是看小兒科,因為小孩子的症狀呈現、會出現的併發症甚至其他的疾病,跟大人有些不同,必須是受過兒科專科訓練的醫師比較能夠第一時間判斷。

參考資料

疾病管制署:流行季節感冒資料

黑眼圈奶爸 Dr.徐嘉賢醫師:流感重症徵兆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