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型流感呼吸衰竭 彈性改裝葉克膜裝置救命

A型流感呼吸衰竭 彈性改裝葉克膜裝置救命

台灣新生報 2016/03/22 00:00

流感肆虐,童綜合醫院自過年前開始因感冒症狀求診的病人數暴增,其中罹患流感的患者也較往年多,許多民眾也陷入這波流感疫情的恐慌中,但只要即早發現立即治療,聽從醫囑按部就班服藥與回診就能儘速痊癒;童綜合醫院有2名流感重症病患在醫護人員的搶救下住院3周左右皆康復出院。

59歲蔡姓男患者與58歲楊姓男患者都是因為A型流感重症導致肺炎併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使用100%氧氣和呼吸器,仍無法維持身體組織的氧氣供應,所以必須裝置葉克膜支持心肺功能;評估後為了讓氧氣能供應到腦部,裝設葉克膜方式有所改變,從右鎖骨處將人工血管與右鎖骨動脈進行縫合,另外從鼠蹊部將靜脈導管送至右心房,藉此將靜脈的血液引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氧氣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右鎖骨動脈送回身體,以維持含氧血供應組織。

在醫護團隊的悉心照護下,蔡姓患者葉克膜裝設4天後拆除,楊性患者裝設60小時就拆除,肺部只需呼吸器支持就可恢復運作。

流感預防勝於治療,勤洗手和戴口罩是王道,疫情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降低感染風險,有感冒症狀多喝水多休息,盡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