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

優活健康網 2016/01/31 1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小萱,去年9月期間,因感冒症狀持續多日,後期連走路也越來越喘,到診所打點滴卻不見起色,直到在學校中昏倒送醫,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才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摩放置後,心臟功能才逐漸恢復,卻夜讓小萱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無力、走路會喘 恐是急性心肌炎作祟

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加護病房李明聲醫師表示,小萱到院時,心跳幾乎停止,且量不到血壓,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放置,整個急救過程中,整體心跳停止時間超過45分鐘,他表示,若再慢幾分鐘到達醫院,後果將不堪設想。

李明聲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徵狀為無力、走路會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其實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誤認為是感冒;一旦發作,病情變化很快,如不立即處理,很可能造成憾事。

昏倒前覺得心跳快、心臟痛

進行ECMO裝設的心臟外科謝永堃醫師指出,在臨床上也看過,即使裝上了葉克膜、使用了各種治療,但是心臟的力氣沒有那麼快恢復,這種情況下到了葉克膜使用時間一過,治療就沒有辦法成功;幸好小萱在裝上葉克膜的第一個晚上,心臟的功能就有明顯的改善。小萱入院第一晚,平均血壓只有50~60 mm/Hg,直到隔天才慢慢上升,並會診謝永堃醫師、兒童心臟外科邱英世教授共同診治,終於在入院第六天上午移除ECMO,意識也終於逐漸恢復。

小萱指出,當時都以為是感冒,到診所拿藥、吊點滴,到了後來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直到倒下之後,才知道自己這麼嚴重;在昏倒之前,感覺心跳很不規律,跳的特別快,很想讓它停下來,但因為心臟很痛,後來就沒有意識了。

兒童心肌炎重症 存活率不到5成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醫師表示,心肌炎在兒童上並不少見,但在重症上還是比較少數的,國內每年大約少於一百例;假如得到重症之後,存活率是不到一半的,小萱經歷如此不尋常的經驗,但是得到美滿的結果,也讓小萱跟家人感情更好、更加珍惜生命。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