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儲存幹細胞才不只有「臍帶血」 準媽媽有更早的機會!

儲存幹細胞才不只有「臍帶血」 準媽媽有更早的機會!

Heho健康 2019/10/31 13:22

準爸媽們都知道,在妊娠過程中,為孩子存下幹細胞,如果孩子未來有什麼疾病,就可以有更多的醫療選擇。產科名醫蔡明松就指出,「如果以後孫子出生,我同樣會建議保留幹細胞!」蔡明松預言,細胞治療將是未來的醫療趨勢。

近年來「細胞醫療」成為諾貝爾生醫學獎的熱門得獎趨勢,除了癌症醫療的應用之外,再生醫療領域中,幹細胞的應用與發展更是備受關注。除了大家最熟悉的臍帶血幹細胞外,現在還有脂肪幹細胞,而最熱門的「羊水幹細胞」則是未來應用性最廣的幹細胞種類,成為細胞界的明日之星。

細胞治療的原理建立在當細胞的死亡速度快於新生速度,人就會衰老,抵抗力也逐漸下降,疾病開始出現。人在老化的同時,幹細胞也在老化,再生修復能力每況愈下。因此,在身體健康時,先把健康的幹細胞儲存起來,就成為未雨綢繆的重要抉擇。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指出,從媽媽懷孕到生產,有3次取得幹細胞的時機,分別是在孕期第16-20週的羊水幹細胞,生產後的胎盤/臍帶幹細胞以及臍帶血幹細胞。

幹細胞可以在孩子出生前就先治病 是未來醫療趨勢

蔡明松表示,比較接近原始的胚胎幹細胞就是羊水幹細胞,分化、使用潛力是最大的;而胎盤幹細胞以及臍帶血幹細胞,因為是嬰兒出生後才採集,屬於新生兒幹細胞,分化能力比較受限,應用層面遠不及羊水幹細胞。

以目前台灣現況來說,高齡孕婦越來越多,像是34歲以上高齡產婦、曾經有流產史、有家族性遺傳疾病者,或是曾經生下先天異常寶寶的人,最好都要在懷孕16-20週時進行羊膜穿刺。

而想要保存羊水幹細胞,這個時候就可以多抽個5c.c.羊水,對孕婦來說,完全不需要額外的醫療行為即可儲存羊水幹細胞。不過蔡明松建議,如果不是本來就需要做羊膜穿刺的人,站在醫生的立場不鼓勵特別為了保留羊水幹細胞而穿刺,雖然現在的技術非常成熟,但是畢竟還是有侵入性的醫療風險存在。

胎盤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採集較容易 但應用範圍較受限

如果孕婦並沒有做羊膜穿刺,生產的時候還是有一次收集幹細胞的機會。蔡明松指出,醫院並不會主動建議孕婦收集臍帶血,但是有意願者,可以先跟生技公司簽約,再知會醫師。

臍帶血跟胎盤幹細胞顧名思義,就是從斷臍後的臍帶以及一小塊的胎盤組織中,提取幹細胞,但生產過程想要控制無菌環境比較困難,有檢體受污染的風險,因此選擇時,應先與業者詢問清楚相關保存方式會比較有保障。

羊水幹細胞擁有巨大應用潛力

即便如此,蔡明松表示,如果未來自己的家人生產,還是會傾向將幹細胞儲存下來。畢竟,技術進步飛快,像是目前的文獻報告就指出,羊水幹細胞在改善腦中風、心肌梗塞、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急性腎衰竭、神經和骨骼損傷都可能有益處,甚至還有望用於皮膚美容保養,治療禿頭、落髮等。

蔡明松更指出,早在2002年,瑞典就有幹細胞治療玻璃娃娃的案例。治療團隊為還在媽媽肚子裡的寶寶做幹細胞治療,讓孩子在出生前就治療好先天疾病。這樣的治療手法是未來的趨勢,而趨近胚胎幹細胞的的羊水幹細胞,對於細胞治療來說更是如虎添翼。雖然目前台灣的法規還沒有相關許可,但是蔡明松表示,醫療技術跟法規的完善,絕對是指日可待。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