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痰濕體質 好發蕁麻疹

痰濕體質 好發蕁麻疹

台灣新生報 2019/10/29 00:00

有些民眾一到了秋天,就容易好發蕁麻疹,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蕁麻疹易好發於痰濕體質的人身上,建議可以透過補氣健脾的方式來幫助改善。

以往有許多長輩們會認為,當蕁麻疹發作時,要多吃綠豆、黃瓜、冬瓜等食物清熱利濕來改善,這個觀念不一定正確,因為痰濕體質就是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而「濕」就是滯留在體內的多餘水分。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但有些民眾會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貪吃甜食等因素,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

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有可能會出現容易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甚至引起心情鬱悶,夜間睡眠易多夢、手腳冰冷、皮膚起疹、容易腳腫、臉上黏膩不舒服等症狀,甚至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現象,這種情況最好少吃生冷或寒涼性質的食物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

若是在這時候吃過多的黃瓜、冬瓜、西瓜、大白菜、蜂蜜、生菜沙拉等寒涼食物,往往會讓蕁麻疹會更嚴重,因此脾濕導致蕁麻疹,反而要吃些補氣運脾的中藥如白朮、蒼朮、薏苡仁、西洋參,來幫助改善蕁痲疹的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