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式脂肪吃太多易得老人癡呆

反式脂肪吃太多易得老人癡呆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10/29 09:38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喜愛吃甜點的人要注意了。根據最新發表在[神經醫學](Neurology)期刊的研究發現,如果身上血管裡的反式脂肪含量是50%至75%的人,比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憶症。這告訴大家,除了心臟疾病引起的大腦與認知障礙疾病外,阿茲海默症與飲食中的反式脂肪息息相關。

在這篇研究中,研究者已經排除受試者任何其他會引起失憶症的因子,像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是抽菸的習慣。在這項追溯十年的研究中,他們發現血液中的反式脂肪濃度是52%及74%的人,特別容易罹患老人痴呆症。與以往研究不同的,是這項研究是直接探究受試者血液中的反式脂肪濃度,而不是用傳統問卷的方式,詢問受試者日常飲食內容。這項研究也發現,只要人們減少飲食中5%的反式脂肪,就可以減少13%的非自然死亡機率。

(各式各樣的糕餅蛋糕含有最高量的反式脂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什麼是反式脂肪?

肉類和乳製品中多少都含有一些天然的反式脂肪,但是擁有最多反式脂肪的,常常是人類製造的加工食品。反式脂肪在常溫狀態下通常是液態的,但只要溫度下降,就會開始變成固態。這些又稱呼為飽和脂肪酸的反式脂肪,是經由人工製造,在植物油中添加氫氣,讓他們變成固態,就好的代表物就是乳瑪琳。反式脂肪因為便宜,可以保存良久,嚐起來好吃,是食品加工業者的最愛。

除了油炸物品外,反式脂肪存在於添加進咖啡的奶油球中、蛋糕、派的餅皮、冷凍比薩、餅乾、與多樣加工食品中。在這最新的日本研究中,研究者發現含有反式脂肪最大量的食物是各式各樣的糕餅蛋糕。接下來則是乳瑪琳、糖果、焦糖、可頌麵包、奶精、冰淇淋以及米餅。

儘管美國法令在2015年已經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但不代表我們日常生活中在超級市場買到的蛋糕甜品餅乾就沒有反式脂肪,因為只要食品中含有的反式脂肪含量少於5克,就可以標示為0克。而即便只是少數的反式脂肪,只要日積月來食用,也會逐漸累積在血液中,造成身體莫大的危害。

因此,專家建議消費者,購買食品時盡量購買新鮮簡單的原味食物。當食品的內容物太多,就越有可能經過高度的加工,也含有越高的反式脂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