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饕客爺爺因牙周病成「無齒之徒」鬱鬱寡歡 吸附性活動假牙

饕客爺爺因牙周病成「無齒之徒」鬱鬱寡歡 吸附性活動假牙助重享美食

華人健康網 2019/10/29 12:00

用對假牙重新找回咀嚼力!75歲李爺爺是街坊知名的饕客,卻因罹嚴重牙周病,成了「無齒之徒」,近年來僅能如幼兒選擇軟爛食物,對生命喪失熱情。為了讓爺爺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經評估爺爺年紀、體力及口腔狀況,決定透過「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治療,術後不僅不用擔心假牙脫落,咀嚼力更大幅提升,讓李爺爺終於能重啟追尋美食的興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醫師,向患者解釋治療方式。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圖片/亞大醫院提供)

疏於口腔衛生保健 爺爺牙周病嚴重難咀嚼,吃不了美食好難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表示,李爺爺年輕以來就常帶著家人遍訪美食,但因疏於口腔衛生保健,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導致年紀大時換來一口爛牙。每當兒孫輩在電視上看到推薦美食,想要帶著李爺爺一同前往時,因食物選擇受限,李爺爺只能黯然婉拒,也讓他漸漸封閉自己。

家人見狀於心不忍,在半推半就之下,爺爺終於赴醫評估口腔治療方式。因考量傳統假牙咬合力差,且爺爺上下顎的骨頭狀況不佳,不適合做全口植牙。於是建議李爺爺可透過配戴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來改善,不僅假牙與牙床密合度佳,也方便爺爺平時清潔假牙,咀嚼能力更是大幅提升,讓他又能跟著兒孫吃遍四方美食。

骨頭狀況不佳不適合植牙?吸附性活動假牙是另一替代選擇

隨著技術進步,廖明德主任表示,新式的「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可依照不同口腔狀況、生活習慣專屬客製,使假牙形狀和材質能與牙床緊密,使用時更加美觀自然,舒適度與咀嚼功能也明顯提升。且製作週期短、風險相對低,適合需要全口重建的年長者,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的患者,讓患者再次享受進食樂趣。

【醫師小叮嚀】:

廖明德主任也提醒,國內成人約有八成以上有牙周病問題!若輕忽其危害,長期下來,恐進一步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齒鬆動脫落而缺牙;不僅影響咀嚼功能與外觀,更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故建議民眾平時就應做好口腔清潔工作,除了刷牙還要用牙線潔牙,才可真正預防齲齒及牙周病,保護牙口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