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盂切開取石手術 與尿路結石說再見

腎盂切開取石手術 與尿路結石說再見

優活健康網 2019/10/28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好發率10%,高風險族群為30到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且男性居多。患有嚴重尿路結石的65歲鄧先生,30年來經歷兩次「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及數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每次尿路結石發作,鄧先生都會感到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至醫院求診,醫師評估鄧先生反覆結石手術病史,若再以傳統經皮腎造廔碎石手術治療,除了無法完全清除結石,甚至可能造成大量出血風險。為確保手術安全,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改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腎盂切開取石手術」為他治療,術後鄧先生恢復良好,歡喜出院。

尿路結石若長期置之不理 嚴重會引起敗血症

常見結石治療方式多為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術等方式。林佳達醫師解釋,結石的好發位置大小,皆有不同定義,如:腎結石大於2公分、下腎盞結石大於1公分、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等等就屬於大型結石,難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必須使用內視鏡治療或是開刀手術治療。尿路結石若長期置之不理,尿液容易滋生細菌繼而引發尿路感染,若造成腎盂腎炎時,會產生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起敗血症。

輸尿管鏡碎石術+軟式輸尿管鏡 可同時處理多顆腎結石

輸尿管結石大小若在0.5公分以下,林佳達醫師建議患者以多喝水搭配服藥方式,使結石自然排出,最遲4週後若無自然排出、或是仍然有腎積水的狀況時就需接受積極治療;如果碰到成分較硬的結石導致體外震波碎石失敗的情況下,這時候就需採取「輸尿管鏡碎石術」將阻塞的尿路打通,有時甚至可以搭配新式「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各個角落,配合雷射將腎內結石打碎成細沙後排出體外,過程中沒有傷口、出血量極低,還可以同時處理多顆腎結石,克服過去因腎臟結構或是流血風險難以治療的個案。

另外,膀胱結石多與男性攝護腺肥大問題相關,也可能是因為腎臟結石掉到膀胱之後未排出體外進而在膀胱內長大,有時只是單獨一顆大型結石,但也有可能是小而多顆的結構,可透過尿液檢查、腹部X光、膀胱超音波、及膀胱鏡檢查等方式來確診。

預防結石 不過度憋尿+多喝水

如何預防結石平日就可以自行觀察,罹患泌尿系統疾病或容易引起結石的原發病者,或是長時間水分攝取不足的族群,結石復發率會比一般人高,需定期做追蹤觀察。此外,林佳達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不要養成過度憋尿習慣,記得多喝水、維持每日尿量在1500毫升左右,上廁所時須注意尿液是否時常呈現混濁現象,若有小便頻繁、想尿卻尿不出來、有排尿疼痛等現象,加上腹部悶痛或陣痛感、腰酸背痛、血尿的情況,可能已有尿路結石造成阻塞情況,務必迅速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