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上噴嚏、咳嗽一直來 瑞士研究:免疫系統睡著了

晚上噴嚏、咳嗽一直來 瑞士研究:免疫系統睡著了

Heho健康 2019/10/28 16:00

在感冒的時候,大家一定都有經驗,總覺得在晚上的時候症狀特別嚴重,一直流鼻涕、咳嗽,甚至還會發燒。被迫只能去掛急診,或是熬到隔天早上,結果又感覺變得比較好了,反反覆覆的症狀讓人心煩。

為什麼總在晚上有事?

其實會總在晚上發作,跟我們的免疫系統很有關係。2019年5月,瑞士日內瓦大學(Université de Genève)醫學院病理學和免疫學系與路德維希—馬克西米利安斯—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也是會有「白天、黑夜」的。

這份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也會受到「生理時鐘」的調節,而每個器官產生的調節是不同的。大致上來說,白天出來的主要是負責攻擊細菌、病毒的嗜中性球,而晚上出來的主要是負責修復、清除老舊細胞的單核球,跟會誘發過敏跟肺炎反應的嗜酸性球。

因為嗜中性球是在白天出現,所以對於細菌、病毒的清理會比較迅速,所以白天時會覺得身體內的壞東西正在被清除,症狀都會比較減緩;但晚上時,嗜中性球分泌變少,沒辦法去驅除細菌、病毒,自然會感覺症狀變嚴重。

但這時候其實不需要責怪自己的身體,因為晚上的時候是「修復」的時間,單核球會出來清除老舊細胞,把那些被免疫系統攻擊後死亡的病毒、細菌清理出去,並讓工作了一整天的免疫系統修復,可以繼續明天的工作。

這些疾病都有「白天晚上」的差別

不過在心肌梗塞、動脈粥狀硬化中,都發現半夜時,身體會要求嗜中性球聚集到心臟受損的地方,但在白天的數量就會明顯減少,導致一起床的時候,是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動脈硬化惡化的時候;但研究團隊抑制相關基因、調整了小鼠的生物鐘,讓分泌變得平均之後,危險性就下降了。

而對於過敏、肺炎的族群來說,因為晚上容易出現嗜酸性球這種會誘發免疫反應的免疫細胞,所以在晚上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鼻塞、狂咳嗽,導致睡眠品質變差。但如果「睡前少吃一點」,熱量減少的情況下,嗜酸性球分泌的量就不會那麼多,症狀自然也可以減輕。

研究團隊也表示,所以正確來說,並不是指「晚上總是比較嚴重」,而是「晚上跟白天出現的免疫系統不同、影響的層面也不同」。像是2019年10月,西班牙的研究也發現,睡前吃降血壓藥,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風險幾乎減半,「我們要在身體工作的時候,加乘他們工作的效果,或是達到平衡。」

而這份瑞士的研究團隊也認為,如果能調節生理時鐘,或許可以找到修復心臟,或是改善過敏、肺炎等疾病的方式,但目前看起來對身體最好的方式,還是「按照生理時鐘來作息」。

期刊小檔案

《免疫學趨勢》(Trends in Immunology)是荷蘭的醫學期刊,目的是監測免疫學各個領域的進展,並將結果以可讀和清晰的形式匯集在一起。

參考資料

DOI:https://doi.org/10.1016/j.it.2019.03.010(Time-of-Day-Dependent Trafficking and Function of Leukocyte Subsets)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