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反覆發燒怎麼辦?中醫 2 招不吃藥迅速退燒

孩子反覆發燒怎麼辦?中醫 2 招不吃藥迅速退燒

Heho健康 2019/10/25 20:44

季節更替,在門診常常可以看到憂心忡忡的父母帶著發燒的孩子來求醫。其中,「小兒反覆發燒」是讓爸媽們頭痛不已的問題,吃了西藥退燒藥退了,但是過沒幾天又燒起來這樣的反覆發作,對做父母的人可真是一種煎熬。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用西藥退燒雖然可以快速的緩解,但是卻違背了身體發燒的用心良苦。他解釋,發燒是一個保護機制,也是一個免疫反應,每一次用退燒藥退燒,就是對小兒自體免疫的挑戰。其實退燒藥並沒有錯,錯的事是否真的每次都有必要用。

「父母擔心發燒會燒壞腦袋,所以孩子發燒必要退燒,事實上,只有腦炎或是腦膜炎引起的發燒,可能會由於病毒,或是細菌入侵腦部造成傷害,而非發燒燒壞腦袋。」賴睿昕指出。

為了排除腦膜炎,適當的檢查是必要的,但是提醒父母,切記避免自行服用退燒藥,因為劑量不對或是藥物種類錯誤,有可能會導致雷諾氏症、過敏、昏眩、肝腎功能損傷。

中醫師推薦 2 招發汗退燒:喝蔥白煮湯溫開水+紫蘇葉泡澡

如果在家裡小兒反覆發燒該如何處置呢?試試中醫的方法吧。賴睿昕表示,在家要自行退燒最好的發法是去除外感風邪,而「發汗」就是最好的方法。

賴睿昕指出,多喝蔥白煮湯溫開水,就可以讓小兒打開毛孔微微出汗。「我個人最建議的就是使用曬乾的紫蘇葉泡澡,紫蘇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外用的方式也會有其療效,這樣對於退燒會有一定的幫助。」賴睿昕表示。

但是父母們要切記,千萬不可一次出太多汗,也不可吹風,因為出汗時毛孔打開,容易二度遭受風邪,導致抵抗力更下降,而汗出過多,對人體的正氣也會受到影響。

「便秘」也有可能是發燒原因!

小兒無故發燒,有可能要考慮中醫的「食復」,就是飲食不節,小兒無法正常消化吃進肚子裡面的食物,這樣也會因便秘而導致發燒,這時浣腸通便也是一個退燒的好選擇。

小兒發燒除了先讓小朋友流點汗之外,還要檢視大便有沒有通暢,總之發燒是身體自我保護的表現,不應隨便退燒,應帶孩子就醫找出發燒的原因進而對證治療。平時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自體免疫力方為上策。


文/林以璿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