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味螃蟹總害你拉肚子?中醫師建議:配「它」吃最健康

美味螃蟹總害你拉肚子?中醫師建議:配「它」吃最健康

Heho健康 2019/10/26 10:00

許多老饕都知道,秋天來臨,除了天氣轉涼之外,就是大吃螃蟹料理的最佳季節。螃蟹肉質綿密細緻,蟹膏蟹黃豐富,口感濃郁,光想著就讓人流口水。但中醫師提醒,螃蟹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用的,對螃蟹過敏、腸胃虛寒、慢性疾病等患者不宜食用或應少吃,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表示,螃蟹在秋天正是交配的季節,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肥美的滋味讓老饕欲罷不能,可是螃蟹性鹹寒,入肝胃經,對於有任何感染症狀未痊癒的病患,或平時脾胃虛寒、容易腹瀉體質的人,就必須忌口。

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有痛風的孕婦,要小心螃蟹會讓尿酸升高;皮膚容易過敏、有支氣管疾病或是免疫系統問題的人,也要小心適量為宜。如果吃了過多的螃蟹,可能會出現腹瀉等症狀,而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吃了太多螃蟹可能會影響血壓、血脂等量測數值。

「黃酒」配螃蟹 驅寒又去腥

不過,老饕部分體質,周宗翰說,如果體質寒的人還是想要吃螃蟹,不如在烹煮過程中下功夫。他表示,螃蟹的鰓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清蒸螃蟹時,可以加些許的黃酒,中醫認為黃酒性溫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肌膚、散濕氣等治療作用。

黃酒在烹飪中的主要功效為去腥、解膩、增香。而且,黃酒能滲透到食物組織內部,溶解微量的有機物質,使螃蟹香氣四溢、滿座芬芳,也可避免吃螃蟹易拉肚子的狀況。

如果不喜歡在料理中加酒,吃螃蟹時搭配著喝也是可以的。周宗翰表示,一般成年人均可食用黃酒,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最為適宜。張慈文也指出,飯後再來杯薑茶、紫蘇飲,就能夠減低其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張慈文也表示,吃螃蟹時,醬料若能沾以薑醋調成的即可,既提味又不會帶來額外的熱量。

秋季除了螃蟹 吃這些食物也應景

另外,張慈文提醒,秋天除了螃蟹,還有許多的當季的食物,可以解決許多人都有的秋季乾燥症狀,此時可以適度進行生津養肺、潤燥護膚的保養。

當季有些不錯的食材可以適量食用,例如:水梨、蓮藕、百合、銀耳、柿子、芝麻等,既美味又養生。不過張慈文也表示,水梨、柿子其性質偏涼,多食則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所以,脾胃虛弱、支氣管弱者不可多食,否則會發脹或是引起軟便、生痰等不適反應。

文/林以璿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