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排不了的毒就是拔不掉的病根!啟動全身排毒4要角這樣做

排不了的毒就是拔不掉的病根!啟動全身排毒4要角這樣做

早安健康 2019/10/25 09:42

【早安健康/王曉齋醫師(食療權威)】



衛生間流行病學:一天大便兩次或更多

講腸道排毒,不能不講益生菌。

人體內大概有70億個細菌,腸道功能正常運行的前提是必須讓益生菌佔大多數,腸道正常了才有利於排毒。

所以我們應該經常喝優酪乳。需要注意的是,空腹喝優酪乳是沒用的,因為胃酸會殺死益生菌。正確的做法是,先吃粗纖維的蔬菜和粗糧,再喝優酪乳。因為粗纖維是益生菌的糧食,只有吃飽喝足了,益生菌才有力氣幹活,腸胃才不會異常發酵產生毒素。

另外,若要促進腸道排毒,就不應該輕易吃抗生素,哪怕是號稱天然的抗生素。長期服用抗生素,腸道會提前老化,造成口腔潰瘍、黴菌感染、消化不良,體內的菌群紊亂,生命的圓周運動就出亂子了。

在益生菌發揮作用前,還有很重要的一關:吃,細嚼慢嚥地吃。舌頭是我們食品安全的守門員,細嚼慢嚥可以充分檢測出不適合吃進肚的食物,從而減少進入體內的毒素。同時,唾液有很強的殺菌作用,能分解毒素。所以,細嚼慢嚥能從源頭上排毒。關於大便排毒,有人曾問我一個人每天排大便幾次為好?雖然這因人而異,但我的觀點是,平均每天應有兩次大便。

上午五點到七點是腸道當令,即腸排毒的時候,此時腸道十分活躍,應該大便一次。早晨排便後,整個白天中我們會吃早飯、午飯以及若干零食。如果我們按現代醫學的生理時間段去推論,有一部分食物經歷消化吸收後,其代謝物毒素會留在我們體內。

如果晚上不排出去,這些滯留的毒素和消化廢物可能會成為禍害,因此要晚上也排便。不過有些醫師主張,早晨起床後要喝一杯冷水以利排便,我並不贊同這樣的觀點。我還是建議大家早晨起來喝杯薑棗茶,如果你急於排毒,就在這道茶裡加點薄荷。薄荷殺菌排毒、舒肝行氣消脹,對胃酸多、火燒心、肚脹等消化不良的症狀都有輔助治療作用。

腎排毒:生死攸關

毒奶粉導致孩子腎結石一案震驚全中國,這件事除了彰顯食品安全管理上的不足,也警示我們應該提高腎臟的排毒功能。腎排毒的重要性時常被忽視,但它在我們全身的排毒中卻佔有十分關鍵的位置。現實中有人七天沒大便依然安好,但你聽過誰七天不小便還活著的嗎?

借排尿清除毒素,是腎臟的一個重要功能,如果腎功能不全,血液中水溶性的毒素排不出去,人就會中毒。當你的尿騷味很重或者顏色發黃時,就說明腎臟的負擔很重了。

如何改善腎臟的排毒效果?從源頭上說,要減少毒素的產生,我們就要養肝,讓肝臟盡可能徹底地分解掉毒素,同時要保護好腸道,減少毒素的產生和腸道對毒素的吸收。再來就是要補腎,冬天補效果最好。

多喝水、常排尿、不憋尿,也有利於腎排毒。但喝水也不能過多,否則會加重腎的負擔。一般情況下,以一天喝2500 毫升的水為宜,水果和湯中的水也包含在內。

淋巴排毒:最好的方法是有氧運動

說到運動,一般提倡做有氧運動,除了對體力的負擔較小之外,有氧運動還有一個巨大的好處,就是防癌。我們講淋巴排毒,就要注意發揮有氧運動的作用。

我們的身體除了內在的血液循環系統,還有一個淋巴循環系統。淋巴循環系統是我們身體內的環境衛生分局,負責垃圾清掃和處理,即毒素的清理。靠著淋巴循環系統,淋巴液把淋巴裡新陳代謝後死亡的細胞、病毒、細菌都清掃到垃圾處理站|淋巴結,淋巴結把它們殺死,並通過汗液排出體外。為了促進淋巴排毒,可以做淋巴引流按摩。與平時我們接受的按摩不同,它不是從中間向末梢按摩,而是從末梢向淋巴結慢慢回推,使毒素集中於淋巴結,進而排出體外。

出汗是淋巴結排毒的重要途徑。不過,很多人不喜歡出汗,有很多女性也在腋窩等處使用止汗劑,這顯然不利於淋巴排毒。乳房外側上方是淋巴結所在,用了止汗劑後汗液減少,淋巴結中的毒素無法排出,就會形成腫塊,進而惡化為乳腺癌。所以別強制止汗。

淋巴結的腫塊剛開始形成的時候,它還是良性的腫瘤,這時吞噬細胞會來這裡消滅毒素。但隨著腫塊增大,血液進不來,無法帶來氧氣,也無法帶走積存的毒素,慢慢就變成了無氧環境。那些堅守崗的吞噬細胞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就得適應這種環境,所以它們就慢慢變異,變得不需要氧氣|成為了癌細胞。癌細胞是厭氧細胞,有了氧氣反倒容易被殺死,所以有氧運動可以防癌。當然,充足的睡眠也有利於淋巴的排毒。

肝排毒:斷食療法反而容易二次中毒

很多人喜歡喝酒,也有不少人有脂肪肝。脂肪肝意味著肝中毒了,需要排毒。所謂肝排毒,就是各種毒素經過在肝臟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的過程。

但是,肝臟不一定能排出所有的毒素。如果它一時忙不過來,肝會用脂肪來包裹來不及處理的毒素,封藏在某個角落裡。如果這些毒素不斷被封藏積累起來,就會形成脂肪肝。由於肝臟的排毒未必徹底,所以有人提出用斷食療法促進它的排毒,即一天之中選擇幾個時間段減少進食或者不進食,讓肝臟集中精力解毒排毒。

其實,這種療法很容易引起第二次中毒。我們的大腦和全身的神經系統一刻也不能停止工作,時時刻刻需要能量,如果沒有飲食提供能量,就不可避免地要燃燒一些脂肪,從脂肪中分解出一部分能量。那些包裹著毒素的脂肪如果被分解,裡面的毒素就會重新進入血液循環,再次進入肝臟。如果肝臟來不及處理,就可能進入其他部位,引起頭疼等症狀,這就是二次中毒。

還有一種果汁療法,提倡一日三餐以喝水果和蔬菜汁代替吃飯來排毒。水果和蔬菜汁中含有豐富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供給肝臟合成構成人體的材料,從這個角度說,果汁療法是可取的。

但是如果只喝水果和蔬菜汁,會有便秘的隱患,因此建議搭配吃一些粗纖維的食物。我們腸胃裡有了不容易消化的粗纖維,才能維持大便數量的正常。

我認為一個比較全面的肝臟排毒食譜,是粗糧搭配水果和蔬菜汁,然後再喝一些優酪乳。

本文摘自《吃出健康自癒力:中醫X西醫徹底改變體質的全方位養生飲食指南》/王曉齋(青年醫師時期始獨立門診至今,臨床經歷近三十年)/立京文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