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旋轉肌袖症候群/職業病釀肩痛不舉!可爭取傷病給付

旋轉肌袖症候群/職業病釀肩痛不舉!可爭取傷病給付

優活健康網 2019/10/25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從事貨運工作20多年的50歲蔡先生,近年來因為右肩膀關節疼痛、手臂無法抬舉情形,在神經外科服藥、注射治療,但為了生活家計,治療期間仍然持續工作,不僅右肩膀疼痛、無力狀況一直無法改善,進而影響到工作效率,至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旋轉肌袖症候群」。近年來,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職業性肩部肌腱炎經常發生,卻容易被忽視沒有申請職業給付。職業傷害的認定,可協助個案在因病復健及後續開刀時期,都能夠獲得勞保給付,不需因為生活壓力而繼續從事可能傷害的作業,也可進而發現工作當中許多不良的作業姿勢,改善人因工程,減少職場當中的職業疾病發生。

這類工作 當心罹患職業傷害

花蓮慈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從事貨運工作的蔡先生經過詳細檢查後,就發現是屬於常見的右肩部棘上肌撕裂。至於為什麼會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除了自身疾病、退化外,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ㄧ,尤其是工作中需要時常手臂、手肘高舉超過肩部的活動、或其他肩膀部姿勢不良的動作,如理髮師剪髮、營造人員要負重傳遞物料至高處、清潔人員反覆擦拭動作、貨運司機雙手高舉搬貨等,都有可能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

可向勞保局 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

蔡先生在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團隊及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下,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病況,並且完成工作內容調查,發現蔡先生在貨運工作中,扣除掉開車的時間,每日有近6小時需反覆搬運貨物上下車,且在堆放貨物的過程中,常需雙手肘反覆高舉,且貨物都有相當重量,又會額外加重肩膀負擔。經過綜合評估,確診蔡先生之右肩旋轉肌袖症候群為職業促發,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蔡先生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讓蔡先生可以先好好休息、復健療養,暫時解除經濟壓力,後續蔡先生也已請領到4個月之職業病傷病給付,及陸續使用職災門診單就醫,減輕醫療負擔。

劉鴻文主任表示,長時間從事肩部、肘部不良姿勢作業而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就可能是職業疾病。但是勞工常常卻是在疾病已影響到工作、生活,甚至需要手術治療了,才停工休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強烈建議,平日工作必須作好個人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如搬運物品時多使用堆高機、天車輔助,或需要高舉作業時將地面墊高,以減少肩部不適;除了罹病後之職業病評估外,有相關工作流程改善衛教需求,皆可至全台灣十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進行諮詢。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