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

Heho健康 2019/10/24 10:54

半夜一陣癢,醒過來之後才發現自己把手、腳抓得紅腫,有些地方還破皮流血。整個晚上睡睡醒醒,白天昏昏沈沈,讓症狀在白天還是很嚴重。

蕁麻疹好發季節又到了!

當看到身體上出現輕微鼓起的疹子,而且來得快,多半可以確認這就是「蕁麻疹」了,而蕁麻疹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皮膚過敏,常常反覆出現,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又稱為「風疹」。

如果在發作的時候不治療,或是好好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避開過敏原,一旦發作期超過6星期,身體的免疫系統被活化,就會變成慢性蕁麻疹,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作;而發作的時候如果剛好在喉嚨長出疹子,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需要送急診,是一種看起來不嚴重、但卻很折磨人的病。



圖片來源:
istock-1003986104

尤其是在小孩子身上,因為癢會嚴重影響精神跟情緒,讓孩子變得精神一直昏昏沈沈,又很「歡」(情緒爆炸),但很可能一直避開一般認知中可能會過敏的食物,像是雞蛋、堅果,卻還是沒辦法解決問題,原因可能就是「找錯過敏原」。

蕁麻疹一直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啦!

不過在皮膚科的研究中,其實發現很多慢性過敏都是來自「金屬過敏」,因為金屬的粒子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累積,跟皮膚中的蛋白質結合之後才會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比較不會是接觸到一點點就急性發作的狀況,也容易被忽略。

而在眾多的金屬過敏原中,最常見的就是「鎳」金屬,從食物中、用具、飾品,都可以接觸到大量的鎳,長期接觸之下,就可能誘發身體的過敏反應,尤其是加工食品中特別多。



上表列出了含有高量鎳的食物跟器具,不過其實含有鎳的食物、東西非常多,像是空氣跟泥土裡面也有,所以不可能完全避免,也不需要完全不吃;但建議在容易發作的季節減少這些食物,或是物品的接觸,然後增強自己的免疫力,讓蕁麻疹比較少發作。

參考資料

皮膚科王修含醫師部落格:鎳過敏(金屬過敏):鎳引起的皮膚過敏、鎳皮膚炎

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粉絲團:過渡元素跟汗皰疹的關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