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也常常疲勞、易怒嗎?簡單調整飲食就可以幫助改善情緒

你也常常疲勞、易怒嗎?簡單調整飲食就可以幫助改善情緒

華人健康網 2019/10/24 13:00

疲勞:你需要更多蛋白質和維生素

許多時候疲勞是哀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沉浸在哀傷中的人缺乏休息,睡著成了件難事,但我們往往不知道或沒有想到的是,疲憊也可能是缺鐵造成的副作用,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有吃一些很有益處的食物,如豆莢、穀物和蔬菜,但其中的鐵含量往往微不足道且難以吸收。

國家科學院估計,素食者只能吸收飲食中鐵含量的百分之十;一般人若能攝取一些瘦肉、禽肉或海鮮,能提供身體百分之十八的鐵需求量。動物蛋白質不僅有較多鐵,而且屬於原血紅素這種特殊的形式,身體的吸收會優於菠菜等植物的鐵。因此,如果你覺得疲倦,可以多吃一點動物蛋白質,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如柑橘類、瓜、莓果、深綠色蔬菜或者青紅椒,這些都有助鐵的吸收。

易怒:試著調整咖啡因、精製糖與酒精

易怒可能是哀傷的共同現象。缺乏營養和休息都會使你提不起勁,甚至感到憤怒。對有些人來說,改善易怒的方法之一是放棄「咖啡因」,根據德州農工大學的賴瑞‧克里斯汀森(Larry Christensen)和拉斯‧布羅斯(Ross Burrows)的研究,咖啡因具刺激性,可能使人容易發怒,特別是已經有憂鬱的跡象時。「精製蔗糖」對人體也有類似的負面影響,兩者加起來就不利心情和體力。

如果你認為這是你易怒的原因,設法兩個星期不攝取咖啡因和糖,感覺比較好後再開始攝取咖啡因,如果又發生易怒的症狀,那就考慮永久不攝取咖啡因吧。我愛喝咖啡,所以我的大原則是在下午兩點以後不喝,這麼一來我還是能攝取咖啡因,但不讓它干擾我當天晚上的睡眠。處在哀傷的時期,要相信你有能力解讀自己的身體,只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就會過得更好。

同時「酒精」也可能導致易怒,因為酒精有人們所知抑制情緒的作用。我建議當你處在哀傷狀態時,放棄飲酒一段時間,在你學習如何前進的同時,也就不會養成藉酒消愁的習慣,或利用酒精來麻痺痛苦。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運動百憂解:克服哀傷的最佳處方箋》一書

返回列表